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配网升级:提高济南中心区域供电可靠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英大网    2012/10/18 10:57:0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供电故障更少,停电时间更短。”这是山东济南供电公司运检部工作人员许明给出的配网升级改造工程的目的。

截止到10月12日,济南中心区域配网升级已实现线路故障检测、故障区段的快速切除与非故障区段快速恢复供电。

“株连”片区停电将成历史

今年2月,作为国家电网公司6家配网示范工程试点单位之一,济南供电公司在济南中心区域启动了优化配网网架结构,更换老旧设备,配电自动化建设等一系列配网升级改造工程。

“配网工程示范区域建成后将达到日本东京国际先进水平,使配网总体运行管理水平和配网供电可靠性大大提高,这就是我们工作的远景。”作为工程建设的负责人,许明充满希冀。

济南中心区域配网升级工程位于济南市城市核心地带,区域面积约28平方千米,供电人口共36.3万人,工程建成后将大幅度缩短区域内供电故障,客户年平均故障停电时间将降至4.5分钟。

“以往,市区内一条10千伏线路出现故障点,往往会‘株连’沿线未发生故障的住户,造成片区停电。而在示范区内,10千伏线路将全部采用“环网接线”,即邻近110千伏变电站相互支持,由支路接到相邻变电站,从而实现非故障用户不停电,一个萝卜一个坑,对症下药,谁也不碍谁。”许明告诉记者。

“环网接线”成功与否关系到配网示范工程完成后区域内供电可靠性能否提高和故障停电时间能否缩短。采用环网接线,电网升级改造后将形成“网格化”配网网架结构,提高配网架空线路互联率、绝缘化率、“N-1”比例和电缆网环网化率,进一步完善配电网灵活重构、潮流优化能力。以配网生产指挥平台为依托,规范抢修流程和作业程序,统一抢修装备及工器具标准化配置,实施现场抢修标准化作业,有效提高故障抢修效率和优质服务水平。

目前,济南市配网示范工程建设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供电故障少、停电时间短的目标已经初见成效。

10千伏配电自动化覆盖率将达100%

以提升配网供电能力和‘两率’为目标,通过配电自动化改造、不停电作业、状态检修、标准化抢修等技术手段,全面提高生产管理水平。这就是配网升级改造的终极目标。

配网升级,技术是基础。济南供电公司积极应用先进技术手段,提高配电运维能力。通过信息交互总线,整合配网信息资源,充分发挥配电自动化对配网生产指挥和配网运行管理的支撑作用。推广应用配网状态管理,完善配网状态检测技术装备配置,以状态监测、评价为基础全面开展配网状态检修工作。构建专业化、标准化、装备现代化的配网带电作业体系,开展三、四类带电作业项目,丰富电缆在线、离线检测手段,实现电缆全方位监控。

同时,该公司还将创新的课题融入配网建设中,诸如分界开关的馈线自动化模式、柔性电缆水泥杆固定横担、电缆接头防护盒等多项科技成果。

据许明介绍,“济南市配网示范区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前建成并实现验收。工程建设完成后,示范区10千伏配电自动化覆盖率将达到100%。

“届时,中心区域内将实现电网资源数据的统一表达和信息共享以及配网运行监控、供电风险分析、设备异动管理、自动故障隔离、抢修远程指挥等功能,提高配网故障抢修快速响应能力,实现配电带电作业及抢修可视化管理。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将降至10.51分钟,平均故障停电时间降至4.5分钟。”许明说。

目前,济南中心区配电网自动化改造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调试验收。配网调控中心人员已全部到位,进入试运行阶段。配网升级后,将实现核心区配网的全面监视控制、故障自动隔离和网架自愈重组等功能。此外,还可以在示范区内全面开展配网状态检修工作,加强配网全过程技术监督,形成以状态监测、评价为基础的配网状态检修工作体系,并将配网设备状态检修工作纳入统一平台,实时掌握配网设备运行状态,确保设备全寿命周期内状态信息规范、完整和准确,实现配网设备主动式计划检修,避免线路重复停电。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