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徐锭明:第三次工业革命呼唤并推动智能电网建设(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2/9/29 17:18:07  我要投稿  

可再生能源体系创立开启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大门

“新型通信技术与新型能源系统的结合,通常预示着重大经济转型时代的来临。按照这一理论,我认为,我们已经进入第三次工业革命。”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徐锭明在会上表示。

“未来我国能源发展中的关键问题:一是防止从资源缺失到技术缺失,二是防止扩大传统能源锁定效应。”他还总结出新一轮能源革命的特点和结果是:“能源资源地区化,能源来源多元化,能源技术智能化,能源利用高效化,能源应用便利化”

“现在,我们已具备了实现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科技、规划等条件能否充分认识到实现这种经济的可能性,能否及时鼓起勇气向目标前进,这都是我们所面临的问题。”

“21世纪中叶,人类能否进入可持续发展的后碳时代,能否避免灾难性的气候变化,第三次工业革命将是希望之光。”

“五个支柱组成了新经济系统的基础,这一系统将我们带向绿色环保的未来。第一大支柱是传统能源必将被可再生能源所取代,化石燃料结构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第二大支柱是电力制造厂;第三大支柱是储能、氢能;第四大支柱是互联网技术革命与可再生能源相结合所建立起来的神经网络;第五大支柱是以插电式或燃料电池动力为交通工具的交通物流网络。这五大支柱构成一个平台,支撑了第三次工业革命。”

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被称为21世纪的能源,世界各国都将新能源作为支撑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能源之一。不久前,美国经济学家、经济趋势基金会主席杰里米·里夫金在新书《第三次工业革命》中进一步提出,新一轮“工业革命”将是结合新能源和网络信息技术的革命。

可见,新能源在全球能源格局变革中的地位和作用日趋重要。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表示,现在全球能源正处于转型时期,就是要推动化石能源向未来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转变,这可能需要50~100年的时间。

许多欧洲发达国家都提出了能源转型的目标:丹麦提出,到2050年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德国也计划,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电力消耗总量的80%;在英国,1.6亿千瓦左右的总装机容量中,有2900万千瓦风电、2500万千瓦光伏发电,新能源已占总装机容量近三分之一。

史立山认为,我国仍处于发展中阶段,在能源转型的道路上同样会滞后一些。“但是,我们必须要主动去适应全球性能源转型的变化,否则,我们与发达国家之间的距离将越拉越大。”

分布式或破解新能源消纳难题

根据国网能源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12年《中国新能源发电分析报告》,近年来,我国新能源发电发展势头强劲,成就斐然。截至2011年底,我国并网的风电、太阳能发电和生物质及其它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5409万千瓦,同比增长47.4%,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5.1%。

然而,在快速发展的势头下,新能源发电也同时遇到了并网、消纳等多种难题。如何破解?发展分布式能源成为当前热议的一个方向。在开发新能源用户端市场,实现用户侧自发自用、就地消纳等方面,分布式能源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副司长卫新华认为,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对我国未来,乃至世界能源的生产格局和消费格局都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现代能源技术的发展也为分布式能源提供了一个支撑。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对分布式能源发展做了更为具体的构想。他表示,可再生能源和不可再生能源都可以有分布式,我国应该对分布式能源给予足够重视,同时也要从我国国情出发发展分布式。

“从电源来讲,应该是集中式的骨干电源和分布式电源相结合。从电网来说,需要大规模的骨干电网和地方电网、微电网相结合。这种电网模式我认为可以称为第三代电网,是中国未来几十年的趋势。”周孝信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