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专家热议新能源汽车:是演变还是革命?(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网易汽车    2012/9/7 11:43: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9月6日~7日举行的2012(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踏上绿色之路”前沿瞭望研讨会上,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在未来20年内燃机依然是汽车的动力主流,这取决于在什么市场,如果在城市里使用内燃机,会带来很多交通堵塞和空气污染的问题,也许这个趋势和外力会迫使你选择使用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 title="新能源汽车新闻专题" target='_blank'>新能源汽车。

                                                 美国Guggenheim证券公司投资银行高级董事总经理John Casesa

以下为互动环节发言实录:

新能源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取代内燃机

现场提问:我的问题是,内燃机的未来是什么?因为它已经扮演了一百多年重要的角色,未来一百年内燃机会被淘汰吗?

主持人:博世在内燃机方面也作出了投资,请陈博士来谈一谈吧。

陈玉东:我想在未来至少20年,我们的动力总成还是会有柴油,我们的新能源不可能在很短时间内就取代现有的内燃机。就像我刚才说的,我们认为,在未来20年之内,传统动力总成还会占据汽车业的主导作用,新能源和电动车不论怎么样还是起辅助作用的,所以我们一直坚持两条腿走路就是这个原因,一定要把传统动力发展到极致,然后才考虑新能源百分之百地取代,因为我们认为技术进步还要一定的时间,电动车上瓶颈最大的就是续航能力,当然,有很多商业模式都在创新,但大家预测2020年全球的新能源可能会达到8000万台到1亿台,也就10%,我们认为未来20年新能源不会作为主流解决方案来实现,100年后的事情就是下一代的事情了,是你们年轻人的事情,这我就不好说了,只是说在我们这代人来讲,20年内可能是这样的。

Werner Schnappauf:我理解你的问题,我们是演变还是革命?

我想我们是一个演变的过程而不是革命,在未来,传统内燃机和引擎会存在,但同时会有更多新能源,如果让我来北京,我开的是德国车,每百里耗油量是4.9升,一百年前,这4.9升可能会×2,从能源节约的角度来说,为了实现环境的目标,为了蓝天白云,我们应该有一个演变的过程,而不是急剧的革命,因为传统技术还可以被进一步发掘潜能,还可以进一步发挥它在减轻空气污染方面的作用,而同时我们也可以提高现有技术,做一些氢动力、电池技术,都可以,我们应该同时把这些手段联合起来,这才是应该做到的。

主持人:我想从美国的角度谈一谈,美国今年是选举年,所以我们谈到了许多政府开销、政府投资,电动汽车好象不太被赞成,因为奥巴马在这方面做的一些风险投资公司失败了,一些太阳能公司也失败了,所以这个问题在美国被政治化了,因为奥巴马政府投资不成功,浪费了纳税人的钱,使它成为了一个政治上的问题,但实际我想说的是,一些美国上市的新车确实在能源节能方面有很好的进步,比如日产,31英里的行驶只耗掉了1加仑的油,目前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进步。

作为美国人的角度,可能我不需要花30-40%更多的钱去购买新能源汽车,现有的汽车就很好了,政府的决策很重要,在美国,消费者还是很赞成现有的内燃机的技术。

政府对新能源标准化作用很大

现场提问:我想问一下如何统一新能源汽车标准的问题。

Werner Schnappauf:刚才我已经谈过这个问题了,要成功的话,这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

在德国有一个“电子移动平台”,我们在标准化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同时在欧洲也开始做这些工作,没错,我们需要做更多工作,我可以想象,也许陈博士、刘博士也可以介绍更多信息,这方面的突破只有全世界达成了标准化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我们要实现标准化,在亚洲、在欧洲、在美国,实现区域性的标准化对于技术都是一种突破,也许其它小组的嘉宾可以谈一谈中国或亚洲标准化的情况。

陈玉东:我稍微说一说,我觉得标准化这个事情,从概念上讲政府的作用会很大,我有一个很简单的案例,我自己是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移动委员会的副主席,我觉得我们做得非常成功,在整个中国围绕通信行业的标准,基本全面的公司都是参与的,而且大家都很遵守,为什么会遵守呢?政府起到了一些作用,第一,它制定标准,推动标准的发展;第二,它会执行标准,执行标准就是在产品进入市场时拿原来制定的标准来检测你是否符合,如果把这个概念用到汽车上,我想它也是成立的。也就是说,除了行业协会以外,我们也是以行业协会的形式出现,但它背后是有政府在支撑,所以我认为,只要有政府积极的推动,标准协调中间涉及到的机构、公司和相关行业协会应该不是问题。

聂天心:讨论标准化的问题,我们要问一个问题,是哪部分,充电也许是一个标准,但其它部件是不是也是同样的标准化?这很困难,也许要一步步地实现标准化,去年有个电池充电站,必须要有电池置换,但很难说服每一个主机厂使用同一个标准的电池,如果没有统一的标准就很难实现这种电池置换了,所以要谈是哪部分实现标准化。

我补充回答一下第一个问题,当你讨论市场的时候,我同意在未来20年内燃机依然是汽车的动力主流,这取决于在什么市场,如果在城市里使用内燃机,会带来很多交通堵塞和空气污染的问题,也许这个趋势和外力会迫使你选择使用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同时,在美国欧洲,燃油消耗方面也有很多严格的限制,但内燃机消耗有一个限度,当燃料限制的要求越来越严格时,你如何达到这个标准呢?当要求越来越严格时,你必须要采用新能源汽车,当然,这还需要20到30年,使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起到主导作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