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浙江杭州市电力局:加强用户电能质量管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浙江在线    2012/9/6 16:08:5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从3、4月份逐步投入谐波治理这项工程,我们的用电质量明显提高了,从30%左右的谐波量下降到10%左右,负荷电流大概可以节省5%至8%。”9月4日,在采访杭州市文化广播电视集团基建办工艺部主任郑建华时,他给笔者算起了这笔“经济账”,“目前,文广集团4个系统电压稳定,大家再也不用担心跳闸问题了。”

据介绍,该单位在设备试运行阶段,经常出现因零序电流过大而引起舞台灯光系统跳闸事件。经谐波检测,发现该系统产生的高次谐波脉冲电流超标,占到了总量的3%。杭州市电力局及时向客户提出安装有源滤波装置的建议。整改后,系统运行恢复正常,设备使用寿命进一步得到延长,电能损耗与谐波治理影响大幅度降低,尝到“甜味”的文广集团,在去年11月,又招标了整个供电系统的滤波装置,专门供演播用,空调系统、综合性系统、广播电视设备的使用。

严格把关受电工程入网

近年来,杭州市电力局大力开展谐波监测与治理工作,切实加强用户电能质量管理,在受理用户新建、增容或改造业务申请时,严格审查用户用电设备的参数和运行特点,同步开展电能质量管理工作。根据用户接入系统规模、用电性质不同,要求出具电能质量评估报告或投运时进行电能质量指标测试,坚持用户侧电能质量检测和治理装置与供电设施“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运”,确保入网设备在电网电能质量影响在可控范围内。

同时,开展“三年一轮”变电所母线谐波周期轮测工作。制定和完善《技术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建立技术监督例会制度,专题研究电能质量异常情况与解决办法,协助电能质量指标超标客户做好谐波诊断分析,按“谁污染,谁治理”原则,督促、指导客户开展谐波治理工作。

截止2011年底,杭州完成所辖范围全部320余座变电所,近1000条母线的谐波测试工作。针对非线性负荷接入点、疑似谐波污染区、大型污染源接入点、精密负载接入点等有特殊电能质量测试需求区域,杭州市电力局定期开展专项谐波监测和诊断,掌握电能质量情况并提供整改意见。对高铁等重要非线性用户专线,大力推广在线电能质量监测装置,实时掌握用户谐波和扰动情况。

搭建平台推进谐波治理

随着科学技术和国民经济的发展,电力用户对电能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大量高科技电子设备如LED照明灯具等的普及应用,非线性负载引起的高次谐波对电网设备及用电设备带来很大危害。

杭州灵隐路解放军117医院购进的新医疗器械、高级检查仪器等医疗设备,经常出现电压不稳,医疗设备检测出故障等问题。杭州市电力局受到求助后,对该用户电能质量情况进行了一个“全身体检”,结果发现“罪魁祸首”是谐波影响。根据杭州市电力局提出的意见,该单位迅速购置了消谐波设备,安装滤波设备后,不仅显示器设备清晰度提高了,同时电压也更稳定了,设备损坏情况减少,产生的经济效益提高。这是杭州市电力局根据《电能质量共用电网谐波》管理要求,及时发现谐波污染,并指导用户开展谐波整治的又一个例子。

在推进谐波治理的过程中,杭州市电力局积极搭建平台,定期对重要用户以上门讲解、专业培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电力客户普及电能质量知识,宣传谐波治理重要性,强化用户侧治理职责。同时,该局还组建了谐波整治工作网络,针对客户电能质量需求,按照一对一联系机制,专人负责、限期回复、定期回访,向客户提供了安全、优质、满意的电力服务,获得广大用户的认可。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