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徐锭明:“四个故事”道破新能源发展的关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赛迪网    2012/9/6 10:43:0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4月13日下午举行的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之“光伏企业领袖高端对话”分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徐锭明出席并发表了精彩的演讲,用简明扼要的四个真实新闻故事道出未来我国新能源发展的关键依托是“科技创新”。

故事一:2011年8月24日

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美国一名十三岁的少年,艾丹德威尔在一次野外旅行时,他对橡树树枝树叶的独特排列方式产生兴趣,他认为,这样的方式一定有其道理并推测如果能够据此制造出新的太阳能电池应该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按照德维尔的理论,树枝选择这样的生长方式,是因为效率高,既保证树叶能够接收到阳光照射,也避免了阳光直射和由此产生的阴影。以此,他发明了一种树状太阳能电池,该电池在冬季的发电效率比同样面积,同样位置的平板式太阳能电池高出紧50%。日前,该少年还获得了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颁发的青年自然科学家奖。

故事二:2012年3月19日

中科院的一份报告提出:我国最早将在2030年研发出第一个空间太阳能发电站。在漫漫太空之中,地球同步轨道之上,建设太阳能发电站,将炽热的太阳光转化为能量传给地球,造福人类,发展空间太阳能发电站,中科院王院士认为这是解决中国能源问题的根本出路。为什么要千辛万苦把太阳能发电站见到太空,因为稳定,在地面利用太阳能每天每时都在波动,有云就减弱,早午晚强度不一,到了晚上就完全没有了。而在地球同步轨道上,99%的时间能够稳定的接受阳光。

故事三:2012年3月26日

英利集团自主研发建成我国首座光伏隔音墙,日前已具备并网发电条件,各项监测性能指标良好,作为广电建筑一体化的新载体,该光伏隔音墙,装机容量为90kw,采用英利集团自主研发的熊猫单晶高效电子组件,年发电量7万千瓦时,可节约标媒34。8吨,减排二氧化碳90吨,二氧化硫0。77吨氮氧化物0。35吨粉尘0。6吨。光伏隔音墙不仅能有效降低噪音、提供电力,还可以美化环境,具有较广的推广利用前景。

故事四:2012年4月1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浙江宁波象山技工学校19岁高二学生花了1万5000块钱研究出了太阳能车,不需气,不需油,只要光照充电4小时,便能跑7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40公里每小时。此外,他想进一步改进,打造成出国内性能最完美、自动化设备最多的太阳能汽车。现在,他正在自动刹车系统和太阳跟踪仪。以后会把先前研发的自动防盗系统,自动变光系统等全部应用到车上,开发出真正的太阳能汽车。

这四个故事虽然发生在不同地方,有不同的主人公,不过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核心,那就是光伏业科技正在日新月异。

无限风光在险峰只要肯登攀

徐锭明主任说道:“以上四个故事展示了科技、展示了创新、展示了未来太阳能利用的发展前景。

“太阳能是万能之母,对人类来讲,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太阳能能不能用、什么时候用、什么地方用、能够用多少,那就要看我们人类的真本事了,就要看太阳能行业精英、专家领袖们的真本事。

“对于未来太阳能事业的发展,我还是那句老话:‘无限风光在险峰,只要肯登攀’。”

徐主任认为科技创新是未来新能源发展的关键,他两次引用温总理1月份出席世界未来能源峰会的话强调科技决定能源未来:

“科技决定能源未来,科技创造未来能源,从长远看,最终解决未来能源问题并不取决与对能源资源的拥有,而是取决于对能源高科技的拥有,取决与能源科技革命的突破性进展。”

美好希冀

对于未来我国新能源发展的前景,徐主任认为2011年,中国能源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快,为世界所公认。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