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GE看好电动汽车市场 大规模技术投资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OFweek工控网    2012/9/3 15:54: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传统能源的日益短缺,绿色交通得到了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在中国“十二五”规划中,新能源汽车成为七大新兴战略产业之一。作为新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动汽车将逐渐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和能源产业发展的重点。国家在政策层面的鼓励有效地推动了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陆续出台的专项基金计划以及鼓励政策正逐步向该行业渗透。与此同时,电动汽车行业上下游的企业也在技术层面助力电动汽车行业升级。

在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中,电力推进技术在其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拥有新能源汽车领域三大核心电力推进技术—电池、电机、电控的GE一直希望能够引领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GE表示公司拥有世界领先的电力推进技术,GE研发中心的科学家也一直致力于研究先进的电池、电机和电控技术,以帮助绿色交通的发展。

事实上,GE在电力推进技术研发领域的发展历史早已悠久。早在20世纪初,GE创始人爱迪生就发明了一辆电动汽车。时至今日,GE的绿色推进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到众多领域,诸如青藏线的火车机车、普锐斯混合动力车等。GE一直对电动汽车的大规模应用充满信心,目前运营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租赁车队之一。

GE电池技术

电池是电动汽车成为主流交通工具的最大障碍,同时也最有潜力带来商业契机。电动车要有市场竞争力,就必须在电池的产品系列、成本和电池寿命上做出改进。

在电动汽车电池领域,GE一直致力于Durathon钠盐电池技术的研发。Durathon钠盐电池在性能上面与其他电池相比有着无法比拟的优越性。Durathon钠盐电池仅为传统铅酸电池的一半大,但使用寿命则比铅酸电池长10倍。生产Durathon电池的原料主要是极易获得的盐和镍,它们没有毒性,并且可以循环使用。在零下4华氏度到140华氏度的使用环境下,电池性能不受影响。钠盐电池通过优化电池结构设计、改进核心部件,以及优化电化学反应机制,有效提高了电池的功率密度,同时与传统的钠电池相比,电池使用寿命得到了大幅提高,同时拥有卓越的安全性能。

这种新型电池具有其他一些优势。例如,同铅酸电池相比,钠镍电池的能量密度是其两倍以上,寿命为10倍左右。如考虑使用寿命,则钠镍电池的成本有望和铅酸电池竞争,全生命周期的经济性则更强。而同锂电池相比,钠盐电池不存在发生起火爆炸的危险。

日前,通用电气(GE)公司宣布再投入7000万美元扩建位于美国纽约的电池工厂。经过多年研发,GE研发的Durathon钠盐电池技术已经实现商业化。G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伊梅尔特认为,这项新业务有望在几年后为GE带来10亿美元的年收入。

通用电气CEO伊梅尔特评价称:“我们不仅仅发明了一种新电池,更是创造了一项新业务。因此,GE在研发电池的同时,也设计了高效的电池制造流程和市场开发战略。”

目前,尼日利亚已经向GE采购了6000块Durathon电池,明年将用于手机信号发射塔。另外,美国的风电场和配电网也向GE发来订单。但伊梅尔特表示,GE会将运用范围从电信扩展到新领域,如新一代高能效汽车、火车机车和矿用车辆等。

GE表示目前,车用电池以锂电池为主,但存在能量密度低、成本高、安全性差等问题,而且锂电池在室外低温条件下很难充电。尤其在机车的条件下,铅酸、镍氢、锂电池等都存在各自的缺陷,钠盐电池如能够提高功率,则可弥补上述缺点,成为移动终端的理想电源。

不过这种新型的电池也不是十全十美,Durathon电池也有他的薄弱环节—功率密度低。GE也表示,公司目前在加紧研发高功率钠盐电池,从技术成熟度上来看,公司正一步步向生产靠近。

GE不止在材料方面改进电动汽车电池技术,日前GE科学家宣布将携手福特汽车公司和密歇根大学,共同开发智能微型传感系统。GE表示有了更好的传感器和全新电池分析系统,相信我们能够在延迟电池寿命上取得重大进展。这也将降低电动车的整体成本和购买电动车的补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