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配电智能化小区亮相唐古拉山腹地 实现多网融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    2012/8/16 19:41: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9日,距离青海省格尔木市区300多千米的唐古拉山镇德吉牧民定居点传来阵阵笑声。“实在太神奇了,家里不仅通了电,连电视、电话都可以直接用,等家里添置电脑后,就能上网了。”牧民拉嘉措在新家对前来服务的供电员工张明来说。

德吉牧民定居点是青海省电力公司建设的35千伏配电智能化试点小区,位于唐古拉山腹地,平均海拔4500米,空气稀薄,寒冷期长,昼夜温差大,条件艰苦。技术人员何建伟说:“选择在青海省试点,是由于青藏高原地理环境特殊,具有挑战性,对于技术要求更高。项目建成后,能解决10千伏线路超长、末端电压偏低等电网结构问题,更主要的是在保障65户牧民用电的同时,让他们享受信息化成果,提高生活质量。”

德吉牧民定居点配网智能化试点项目首次使用新型光纤入网技术和光纤复合低压电缆,在配变和客户之间搭建了网络平台,实现多网融合。7月26日,项目完工并顺利通过国家电网公司验收。

建设前期,技术人员到达德吉牧民定居点,实地论证光纤通信到户和多网融合方案,并多次完善。2011年6月,多网融合初步设计和工程技术方案编制完成。同年7月,国家电网公司将其确定为2011年度智能电网项目。今年5月,试点开工建设。

施工人员在唐古拉山镇35千伏沱三线16号电杆处搭接一条长0.7千米的35千伏线路,并新建1个100千伏安配电台区。通过网络平台,牧民可以享受收看电视、收听广播、登录互联网、进行视频点播等增值服务。此外,网络平台拥有同步采集电能量信息等功能。

在半个月的运行时间里,德吉牧民定居点牧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酥油灯昏暗的光早已不见,定居点灯火通明。牧民们说,通电了,家里亮堂了,心里更敞亮。现在信息畅通了,视野开阔了,生活越来越好了。

今后,无电地区将全面推广德吉牧民定居点35千伏配电智能化试点小区积累的宝贵经验,更多偏远地区居民将得到实惠。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