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走进中国输变电行业巨头 ——“特变电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6/4 13:30: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提及中国特变电工企业及输变电装备制造业,没有人不知道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它是中国变压器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也是我国输变电行业的龙头企业以及我国最大的电子铝箔新材料基地、大型太阳能光伏系统集成商。它变压器年产能达2亿kVA,位居亚洲第一位,世界前三位。

特变电工工厂内部

特变电工成功下线世界首台高压试验变压器

昔日“特变电工”这家公司的前身只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的一家小型民办企业,到2010年这家公司的三大产业圆满实现了产销200亿元企业集团建设的十一五战略目标。2011年,“特变电工”排名世界机械制造业500强429位、中国企业500强366位、中国机械100强11位、中国机械品牌100强37位。先后荣获“中国工业大奖”、“中国驰名商标”、“中国知识产权百强企业”,2009年和2010年两次荣获上海证券交易所年度最高奖项--“董事会大奖”。公司的品牌价值达168亿元,跻身中国装备工业品牌前十名。目前自主研发的光伏电网逆变器科技水平可以与世界同类产品性能媲美。

加大投入凸显竞争优势

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项目是举世瞩目的创新工程,是世界输变电技术创新的领跑工程。2002年特变电工对长江以南我国最大的变压器厂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厂实施了双百万技术改造,并从乌克兰引进特高压产品研制技术,从世界各地引进适应特高压产品研制的第一流生产装备和检测手段。通过产品的试制,了解特高压产品的机理,掌握了1000多个试验数据,正式开始了对特高压技术的研制。

2006年12月28日,特变电工承接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直到2008年7月5日,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世界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高压交流1000兆伏安/1000千伏变压器成功通过了全部试验项目。这一完全自主化的研发,标志着我国已经全面掌握了世界交流、直流输变电设备研制领域的前沿技术。

为抢占特高压技术的制高点,特变电工在沈阳、衡阳和新疆相继设立了世界一流的国家级特高压实验大厅。依托国家级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攻克了特高压交直流、百万千瓦大型核电、水电及火电主变等输变电领域的世界性课题,目前,公司研制的产品电压等级已经达到世界最高的1000千伏,并全面承担了世界首条1000千伏和正负800千伏产品的研制任务,一次实验成功、一次带电投运成功。

在技术不断升级,企业快速发展进程中,特变电工认识到,一个企业单靠制造业只能处在价值链的低端,一定要向制造服务业延展,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吴微说:“特变电工要从单一产品向提供成套项目服务转变。”特变电工已经承担了塔吉克斯坦、苏丹等10余个成套项目工程。特别是在塔吉克斯坦和印度,实现了我国500千伏和750千伏项目首次“走出去”,从而由“中国制造”迈向了“装备世界”的新阶段。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