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传国网改革在即 旗下三大“金刚”受瞩目(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投资快报》    2012/5/25 9:48:12  我要投稿  

旗下相关上市公司“钱”景看好

国家电网目前旗下有多家上市公司,加上各省级电网,以及更下一级的电网公司均有地方政府参股,如何理顺下属公司的股权关系将直接关系到国家电网的改革。

上述国家电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的目标是,到“十二五”末建成以电网业务为核心,金融、直属产业和国际业务全面发展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其还透露,目前国家电网正在与多个地方政府联合向国家发改委报批,争取更多的特高压工程能够纳入国家“十二五”电网专项规划。

对于国家电网改革给旗下己上市的相关公司带来的影响,国电南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国家电网的体制改革对公司的影响不大,公司与大股东有比较高的关联交易主要是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决定的,公司的市场化程度也是比较高,近年公司加大科研力度的投入,产品相对同行业竟争单位较有优势。手持订单也主要是通过参与招投标的方式得来。

不过,分析人士却不这么看,上海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对于国家电网改革涉及到的上市公司来说,内部竞争的消失以及资产的注入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旗下相关上市公司‘钱’景看好”。

而对于国家电网公司日前宣布将对旗下中国电科院、国网电科院、中电装备进行重组整合,广发证券指出,从此次的重组分配来看,国网电科院定位电力二次设备和配电的产业载体,中电装备为电力电子和国际业务的产业载体,中国电科院则为科研单位。

落实到上市公司上,广发证券认为国网电科院旗下国电南瑞(600406),以及中电装备旗下的许继电气(000400)有望成为最终的受益方。

旗下三大“金刚”有着数

国电南瑞

公司主要从事电网调度自动化、变电站自动化、火电厂及工业控制自动化系统的软硬件开发和系统集成服是输、配电二次设备的龙头,背靠的大股东南瑞集团,而南瑞集团的直接控制人为国网电科院。

在今年2月国家电网对旗下资产进行整合的过程中,划转到的资产中主要是中国电科院的二次资产,其中包括,北京科东业务范围覆盖电网自动化相关的各个领域;普瑞特高压输电技术包含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智能设备和智能变电站检修等业务。这些与国电南瑞的业务相似度较高,因此,公司具备较强的资产注入预期。

据了解,2011年南瑞集团收入超过120亿,包括南瑞继保、水情水调、稳控等业务,而国电南瑞目前集团是唯一上市平台。根据中金发表的研报,国家电网旗下与国电南瑞发生同业竞争的资产2011年合计收入约77亿,合计利润约12亿,分别是上市公司的1.7和1.4倍。

国电南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国家电网在2010年时有承诺,在5年逐步解决同业竟争,但以何重方式去解决则还具有不确定性,可以是相关的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中来,也可以是国家电网通过其他的方式将相关资产转让出去,让其与公司不在存在同业竟争。而包括北京科东等经营不错的公司也有可能注入到公司中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