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有载分接开关向高性能免维护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2012/5/10 10:50:1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访谈对象:郑蜀玉,上海华明电力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记者:我国在“十二五”期间,对智能电网建设进行了很大投入。变电站智能化中投入占有很大的份额。那么,开关类中有载分接开关产品可能分享的蛋糕有多大?

郑蜀玉:据国家相关部门表示,“十二五”期间年均建设智能变电站1000座。作为智能化的投入应该主要在开关及变压器设备的二次部分控制数据的采集、传输和在线监测,这部分所增加的费用并不是很大,估计占变电站设备投入的4%左右。目前,一座220千伏的变电站总投入为1亿元左右;110千伏的变电站总投入约5000万元左右(视地理区域土建有较大的差异),其中作为变电站的主要设备,变压器在其中所占的比例大概在10%左右,而真空式有载分接开关价格占变压器价格的比例在5%~10%。

记者:目前,有载分接开关类产品市场的竞争现状怎样?企业的研发情况如何?

郑蜀玉:在我国电网上运行的分接开关主要有德国MR公司、上海华明公司、瑞典ABB公司和贵州长征公司。随着上海华明公司这几年的进步,尤其是继四年前配套于500千伏变压器的有载分接开关顺利挂网,使上海华明公司分接开关在电网系统的份额日益增多,特别是在110千伏变压器上占到绝对大份额,在220千伏变压器上的份额正在增加。MR公司产品主要应用在直流换流变和一些高端的市场。瑞典ABB公司及贵州长征公司这几年来一直参与着市场的竞争,但市场占有份额相对较小。

近十年来,国内企业先后研发了SHM智能型电动操作机构,CMB型、CMD型组合式分接开关;SHZV型、VCV型、VCM型真空有载分接开关;ZXJY型在线净油装置等新产品。

记者:适应智能电网建设与发展,开关类产品需要进行哪些具体改进?在改进过程中,整个产业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郑蜀玉:对于有载分接开关,智能电网的建设和发展对它的要求,首先是需要对开关的工况进行实时监测和控制,其次是相关监测和控制数据的采集和传输。那么在产品设计和改进中,我们需要考虑对分接开关的实时工作状态的相关信息,按照智能电网设备的要求,进行采集并传输给相关的智能设备,同时要保证开关能准确接受来自相关智能设备的控制指令。

由于分接开关是安装在变压器内部,工作在高电场,高磁场中,而智能设备需要的信号是数字信号或微弱的模拟信号,这就要求我们考虑采集信息的准确性以及信息传输的抗干扰性,也就是信号采集方式和传输方式以及相关的防干扰措施。

记者:目前,您认为阻碍开关类产品技术发展的最大阻力有哪些?

郑蜀玉:作为有载分接开关来说,我们认为阻碍其发展的最大阻力是后继乏人,因为这是一个比较边缘的学科,在大学的书本中可能会有几页纸谈到分接开关,但没有系统的教材和课程。因此,其专业人员的培养主要是通过实际工作来进行,而在目前的社会中,能静下心来钻研技术的这类技术人员越来越少,自然,这方面的专业人员也会越来越少。

记者:贵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哪些方面?和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具备哪些优势?

郑蜀玉:分接开关不同于其他类产品,总的市场需求并不是很大,全球市场每年需要不超过4万台,具体到一个型号,一个规格,其数量就只有几十台。所以这类产品的外协外购就受到了很大的局限。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华明自主建成分接开关制造全产业链,这在全球是唯一的。一台分接开关既是一台高电压的电气设备也是一台复杂的机械装置,用于一台分接开关的模具就可达上千副。80%以上的机械零件必须通过数控设备加工完成。上海华明公司拥有四个数控加工车间,同时还有铸造车间、绝缘加工车间、粉末烧结车间、表面处理车间和模具加工中心。华明能够做到产品的所有的模具都是自己完成;零配件自己加工,原材料自己加工,加工原材料的设备自己研发生产。确保了产品的技术与质量。

上海华明公司近十年来一直引领着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发展。比如,自主研发的真空有载分接开关几乎与国外同行同步面世。上海华明公司每年将销售额8%投入技术改造。2008年年底建成了亚洲最大的,国内唯一的分接开关试验检测中心,这就给新产品研发带来了根本保障,同时,也加快了新产品研发速度。

上海华明公司通过广泛的科研和技术协作,使上海华明公司在技术发展上和国际先进水平同步。利用便利的交通,可以向全球的用户提供及时的服务。另外,在产品价格方面,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华明也具备相当的优势。

记者:能否透露一下贵公司正在着手的研发目标与方向?

郑蜀玉:在直流换流变上,上海华明公司的产品还没有运行案例。作为这一市场的空白点,上海华明公司目前正在与中国电科院共同研发用于直流换流变的真空有载分接开关,不久,由我们联合生产的用于超高压直流换流变压器上的有载分接开关即将面世。

为了适应坚强智能电网的要求,上海华明公司现在把重点放在高性能、高技术的高端产品研发与市场开拓上。目前上海华明公司的真空有载开关因其具备免维护特点已经得到市场认可并取得良好运行业绩,通过实际运行,完全可以适应智能电网建设要求。同时上海华明也正加紧开发有载开关运行的在线实时监测系统,以使有载开关的运行状况受到实时监控。(作者 王柏臣 陈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