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电联今年首次理事长会议 研究促进电力工业科学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2/5/2 9:23:3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4月22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012年第一次理事长会议在江苏无锡召开,中电联理事长、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在会上表示,当前我国电力发展正处于宏观经济调整带来的深刻变革期,从长期看电力需求仍将保持较快增长,电力行业应统一认识,树立大能源观,实施“一特四大”战略,通过转变电力发展方式促进电力工业科学发展。

转变电力发展方式促发展

在当天的会议上,刘振亚就当前电力发展的形势和进一步发挥中电联的作用等问题发表了讲话。刘振亚指出,今年以来,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宏观经济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电力供需形势呈现新的特征,电力企业经营发展仍然面临较大困难。劳动力、燃料和原材料成本是影响电力企业管理成本、发展成本的最主要因素,也是电力企业长期面临的突出问题。我国电力发展正处于宏观经济调整带来的深刻变革期,从长期看,电力需求仍将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发展清洁能源、提高能源效率,迫切需要加快电力发展。

刘振亚认为,电力行业要抓住当前这一调整期,尽快改变过度依赖输煤的能源配置方式和就地平衡的电力发展方式,从源头上解决煤电运紧张矛盾。他强调,电力行业统一认识,凝聚合力,一要树立大能源观,坚持电为中心,实施“一特四大”战略;二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统一规划,推进电力行业健康协调发展;三要树立全球视野,坚持做强做优,加快建设大型能源集团。

刘振亚指出,电力行业必须坚持立足国情、保障需求、确保安全、立法先行、培育市场、规范监管的基本原则,转变电力发展方式,解决制约电力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促进电力工业科学发展,保障电力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刘振亚表示,今年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十分复杂,改革发展、确保供应等任务十分繁重,中电联一要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变化,跟踪分析电力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超前分析研判,及时提出政策建议;二要加强行业文化建设,大力培育“诚信、负责、合作、创新”的行业文化,建立科学的行业企业文化建设评价体系,在重大问题上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三要深入研究重大问题,积极向政府有关方面提出建议和意见;四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中电联形成多项专题报告

中电联常务副理事长孙玉才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中电联开展了一系列行业发展重大问题研究,编制完成了《电力工业“十二五”规划滚动研究报告》、九大电源基地规划调研报告和我国新能源发电发展研究报告等多个专项报告,并上报政府部门。中电联同时研究提出了2012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分别将有关内容上报国家有关部门,提供理事单位。此外,中电联还组织召开了电力企业座谈会听取意见,向全国人大财经委反映促进电力行业科学发展的财税政策建议,并继续深化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研究》,形成了初步研究成果。

此外,中电联还就《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过严和企业承受能力等问题开展了调研工作,积极向政府部门沟通情况;在去年为电力行业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编制服务手册的基础上,继续编制了《中国电力工业现状与展望(2012)》手册,分析了电力工业近年来的发展现状。

中电联秘书长王志轩在《关于电力体制改革研究》的汇报中表示,电力体制改革10年来,其主要目标部分已经实现,但电力统一规划机制不健全、科学电价机制尚未建立、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滞后和电力法律法规建设滞后等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机制矛盾尚未有效解决。研究报告提出了完善改革的总体设计、坚持依法推进改革、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强电价机制建设、加强监管体系建设、支持大型能源集团发展等多项建议。

对未来三年电力供需进行预测

中电联专职副理事长魏昭峰在《关于编制全国三年电力供需分析预测报告工作》和《关于开展电力行业同业对标工作方案》的汇报中介绍,全国三年电力供需分析预测是电力行业五年规划研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在五年规划的指导下,结合季度和年度电力供需分析预测,对未来三年电力供需形势进行预测分析,研究提出未来三年电源和电网分年度、分区域开工、投产规模,研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为政府部门调整规划、核准电力项目提出行业意见,为电力企业发展经营提供参考。

其主要内容包括电力供需现状分析和未来三年电力需求预测,以及电力供应能力分析、电力供需形势分析,并结合上述分析预判,提出调整规划、优化布局以及电源电网项目开工投产规模等有关发展政策建议。

电力行业对标工作分为电网和发电两个领域,电网对标指标体系考虑设备可靠性、供电服务、技术经济3大类指标,发电对标指标体系考虑设备可靠性、技术经济、环境保护3大类指标。对标工作的主要工作思路是在电力行业技术管理体系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指标体系和组织体系,通过对标数据采集和汇总研究,完成同业对标分析报告,重点对对标指标的分布情况进行统计和综合分析,提出对标指标的行业先进标杆和平均值,并通过开展国际相关研究,逐步建立对标指标的国际标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