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监会在北京召开2012年一季度工作座谈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监会网站    2012/4/18 13:02: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4月16日,国家电监会在北京召开2012年一季度工作座谈会,围绕推进重点监管工作,交流经验,研究问题,提出对策。国家电监会主席吴新雄在会议上强调,要知实情、谋实招、求实效、重质量、上水平,进一步加大力度,进一步强化措施,确保电监工作扎实推进。

国家电监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史玉波、王禹民、王野平出席会议。

吴新雄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一季度工作成效。他指出,年初,围绕“六项重大监管”、“三项改革任务”和“四项监管服务”,电监会制定和印发了9项重点工作方案,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协调小组,制定了工作计划,明确了时间进度、责任部门和工作措施,并按计划有条不紊地组织实施。各派出机构结合各地实际,强化组织领导,制定落实计划,明确责任分工,加强沟通协调,全力推进工作。安全监管常抓不懈,居民用电服务质量监管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电力交易监管成效明显,节能减排取得新的进展,电力改革务实推进,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各项重点工作抓得准、抓得实,开局良好。

关于下一步工作,吴新雄强调一定要知实情、谋实招、求实效、重质量、上水平,把监管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在讲求实效上下功夫,要注重“六个结合”:即重点监管与有效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重点监管与解决制约电力科学发展的矛盾和问题相结合;重点监管与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相结合;重点监管与完善电力监管法律法规和规章相结合;重点监管与维护电力消费者合法权益相结合;重点监管与改革创新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相结合。为此,结合二季度的情况,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切实抓好安全监管。突出抓好重大隐患排查和治理,对关键输电通道、负荷密集电网、重要二次系统、大机组大电厂、风电场和电力建设施工等场所,认真组织排查和整改,不留死角、不留后患;建立安全生产协调、事故应急响应和调查处理机制,确保沟通顺畅、快速反应、有效应对;深入做好安全督导工作,督促电力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五项制度”,确保电力安全。

二是切实抓好电力交易监管。按照“科学调度、余缺调剂、交易公平、价格合理、结算及时”的原则,加大跨省跨区送电监管力度,促进富余电力地区向缺电地区调剂送电,促进国网向南网、东北向华北、西北向华中、华中向华东等调剂送电,促进华东、华中内部省间余缺调剂。加大发电权交易监管力度,促进高效环保机组替代低效、高污染火电机组发电,有效督促清洁能源发电收购政策落实到位。加大调度交易信息披露力度,督促电网企业及时发布和披露电力调度交易信息。

三是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加强市场准入监管,把好“入口关”和“退出关”,完善清洁能源资质条件管理。加强成本与价格监管,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对输配电成本进行测算,认真做好苏州、深圳输配电成本核算试点工作,积极推动出台鼓励发电机组顶峰发电的措施。抓好节能减排监管,加强对脱硫、脱硝设施投运以及稳定、达标运行情况的督查。继续深入开展居民用电服务质量监管专项行动,认真总结和梳理前一阶段工作经验,适时召开现场交流会,争取将专项行动纳入当地政府民生工程,充分发挥地方媒体的作用,加大专项行动宣传,不断扩大影响,提高工作层次。

四是切实抓好重大电力改革的调研和探索。围绕“十二五”电力发展大局,组织开展电力改革重大调研,提出“十二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措施建议。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输配分开、电价改革等重要改革的措施建议。深入调研,提出理顺煤电关系的改革思路和政策措施建议。

吴新雄强调,做好今年的各项监管工作,要注重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水平。要以促进整改、规范行为、提高水平为目的,坚持自查、抽查、检查、督查、稽查相结合,对确需披露的信息,按照宽严有度、处分合理、依据充分的原则,分层次、分区域、分对象、有区别地进行合理披露;要合理用好监管约谈方法,注重约谈的质量和效果;要坚持鼓励和处罚并重,注意正面引导。通过这些有效措施,务实推进公平、公正、公开的电力市场秩序建设。

同时,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协调沟通。健全跨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加强与地方政府、电力企业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吴新雄最后强调,要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强化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多办实事、办好实事。二是加强干部的工作能力建设,切实提高服务经济、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能力。三是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努力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政绩突出、群众公认、勤政廉政的干部营造成长的空间。

国家电监会总监、首席会计师,有关部门和各派出机构、各直属单位和中电联负责人出席会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