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供应和需求侧管理成2012年经济调节工作重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2012/4/16 10:08:0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发改委将把能源供应作为调控我国今年经济运行的主要发力点之一。”这是记者从7日结束的国家发改委全国经济运行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4月6日至7日,全国经济运行工作会议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做出了题为《坚持稳中求进强化运行调节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工作报告,要求各级经济运行调节部门,扎实做好电力生产供应和需求侧管理等八个方面的工作。

刘铁男指出,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国经济运行系统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主题主线的要求,围绕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强经济运行调节,深化运行态势监测分析,强化煤电油气运要素保障,推进应急机制建设,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贡献。

他同时指出,今年以来,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经济运行总体情况是好的。当前煤电油气运供需总体平衡,但影响稳定供应的因素依然较多,局部地区、高峰时段还有可能出现供应偏紧的情况。

刘铁男要求,各级经济运行调节部门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搞好煤炭供应保障和应急储备;二是着力做好电力生产供应和需求侧管理;三是着力保障成品油和天然气稳定供应;四是着力做好重点物资运输和现代物流工作;五是着力加强经济运行动态监测和预研预判;六是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七是着力提高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八是着力加强经济运行调节工作体系建设。

他还强调,做好今年经济运行调节工作,必须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按照稳定供应、优化需求、确保重点的原则,把握好调节的方向、节奏和力度,更加注重提高保障水平,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和物价基本稳定;更加注重保控结合,促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更加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更加注重保障民生需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金银岛分析师张志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整体来看,由于经济增速放缓,今年煤炭行业不如往年景气,煤炭价格会趋于短幅震荡。而从电力供需来看,因为今年煤炭价格整体不会太高,所以电荒应该会有所缓解。”

【背景】

电力需求侧管理

电力需求侧管理(DSM)是指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包括行政、技术、市场等手段),引导电力用户科学、合理、节约用电,提高电能利用效率,改变用电方式,优化资源配置,保护环境,实现最低成本电力服务所进行的用电管理活动

对社会而言,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可以减少电力需求,从而减少一次能源的消耗与污染物的排放,缓解环境压力,节约全社会资源。对政府而言,可以通过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更加有效配置电力资源,促进经济的协调发展,同时促进用电设备的更新换代,增加对高能效设备的需求,推动经济增长,降低单位GDP能耗。对电力客户而言,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可以降低电力能耗,减少电费支出,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对电网公司而言,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可以减少高峰时段电力负荷对电网的压力,提高供电可靠性和服务水平,在电力供应形势紧张的情况下,可以大大缓解电力供应的压力,提高电网设备的利用率,保证电网安全、经济运行,减少和延缓电网建设的投资。

2010年11月,为提高电能利用效率,促进电力资源优化配置,保障用电秩序,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六部门发布《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办法》强调,满足电力需求应坚持节约与开发并举、节约优先的原则,在增加供应的同时,统筹考虑并优先采用需求侧管理措施。电网企业是电力需求侧管理的重要实施主体,应自行开展并引导用户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为其他各方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便利条件;电力用户是电力需求侧管理的直接参与者,国家鼓励其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技术和措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