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甘肃电力迈出“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第一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2/2/27 16:15:1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建设“三集五大”体系,开辟的是一条革新之路。走好这条路,不仅需要过人的胆识和气魄,需要非凡的勇气和智慧,更需要坚韧和毅力。

甘肃省电力公司负责人说:“‘三集五大’体系建设,是甘肃公司管理方式的一次根本性变革,体现了自我加压、自主发展的坚定意志。”

渴望发展 呼唤发展

2月23日,甘肃公司完成本部科级及以下员工双向选择上岗工作,256个岗位双选成功,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到位,“三集五大”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当前,甘肃公司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管理转型期和负重追赶期,企业改革发展有着良好的政策环境。但受各种因素影响,管理体制和机制层级多、链条长、效率低,不仅无法适应电网日新月异发展的要求,而且导致执行力衰减、管理成本增加。

2012年,甘肃公司将因“三集五大”体系建设而改变。核心业务的优化整合和统一管理,将进一步使生产经营成本降低,管理层级减少,管理链条缩短,提升整体发展质量、运行效率和经营效益。

正如该公司负责人所言:“建设‘三集五大’体系,不仅是甘肃公司夯实基础、追赶先进、超越发展的历史机遇,也是加快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重要基础,更是建设坚强智能电网、促进企业科学高效发展的关键所在。”

把握机遇 履行使命

甘肃公司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三集五大”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全面研究“三集五大”体系建设中涉及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大规划、大建设、大运行等5个专业工作组,具体制定专业方案及相关制度;成立“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综合协调办公室,下设综合事务、人力资源、财务资产等13个工作保障组,为“三集五大”体系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去年8月起,甘肃公司就开始着手编制15个实施方案。该公司党组听取情况汇报,领导班子将“三集五大”体系作为基层调研重要内容,党政一把手专题逐个研究15个方案的编制事宜,分管领导亲自抓各个方案的编制,“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综合协调办公室积极协调,方案编制及参与人员持续不断探讨、修改,制定出了符合各方要求、贴近实际、满足操作和实施需要的15个实施方案草案。

1月17日,实施方案在上报公司并得到批准后,在甘肃公司职代会上顺利通过。甘肃公司体制机制创新进入全面推进的崭新阶段。所属各市州公司的“三集五大”体系实施方案也全部通过审核和批复,准备实施。

2月16日,甘肃公司召开“三集五大”体系建设实施动员大会,安排体系建设目标进度,确定用两年时间全面构建“三集五大”体系。该公司“三集五大”体系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甘肃公司将今年确定为体系建设和试运行年,明年为持续改进和评估验收年,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初步完成“五大”体系的框架搭建任务,实现体系初步到位,下半年开展体系试运行和人员适应性培训。

砥砺前行 率先变革

全面实施“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甘肃公司本部处于改革核心和统领地位,本部机构调整能否顺利推进,作用发挥充分与否,将影响整个体系建设的质量和效果。

甘肃公司多次征求本部各部门意见,及时调整本部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实施方案。党组会和总经理办公会在梳理本部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时,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每一项业务、每一名员工,逐条逐项审定。

2月16日,甘肃公司本部“三集五大”体系建设实施动员大会召开,切实按照“做实省公司”的目标要求,变革本部组织架构,创新管理模式,优化业务流程,进行本部机构调整和人员配置,体系建设第一个实质动作做出。

从机构名称确定,到干部调整到位,再到岗位职责确定……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本部机构调整工作小组按照程序紧张有序开展着本部科级及以下员工双向选择上岗工作。

通过调整,甘肃公司本部现设24个职能部门,人员编制总量457人。“三集五大”体系建设过程中,该公司各级机构数量将减少222个,机构精简32.8%,定员水平提高25.1%,用工效率提升14.4%。通过机构的撤并重组,该公司管理末端将显著上移,管理层级将进一步减少,执行更加有力,管理更加高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