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华北电监局:遏制风电机组脱网事故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2012/2/20 13:31:0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月10日,华北电监局在张家口启动了华北区域京津唐并网风场风机低电压穿越能力现场抽检工作。

电监会《关于加强风电场安全监督管理遏制大规模风电机组脱网事故的通知》印发以来,华北区域风电企业按照电监会通知和华北电监局下达的并网风电场低电压穿越能力整改计划积极进行整改,其中冀北地区已有15家风电场完成整改工作,其他风电场正在积极落实整改工作,整改完成的风电场已经具备了现场抽检工作条件,但受限于缺少低电压穿越能力检测设备(车)等客观条件,现场监测工作一直无法展开。今年以来,在华北电监局积极协调下,中国电科院和华北电科院等有关单位克服检测能力不足的困难,抽调一套检测测试设备和专业技术骨干,在鲁能集团河北分公司鹿原风电场积极开展风机抽检准备工作,为华北区域并网风场风机低电压穿越能力现场抽检启动创造了良好条件。据悉,为从根本上改变风电机组低压穿越能力检测设备不足的问题,华北电科院已经加大投资力度,从国外定购的多套相关测试设备,第一台设备即将于近期交付投入使用,届时,华北区域风场风电机组低电压穿越能力现场抽检工作进度将大大加快。

启动仪式上,现场抽取了一台风电机组作为鲁能河北鹿原风电场同类型机组进行现场检测,并对该风机塔筒门采取了临时封闭措施。华北电监局要求承担本次现场检测任务的中国电科院新能源所、华北电科院等有关单位,严格检验标准和程序,严把测试关口,高质量地完成本次检测工作,要求有关风电企业要加强进一步做好风电机组运行安全管理,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同时做好本次抽检的协调配合工作,为华北区域并网风场风机低电压穿越能力现场抽检开好头、起好步。

去年,河北张家口、承德地区发生多起风电机组脱网事故,这些事故暴露出风电机组低电压穿越能力不足、无功补偿装置、继电保护二次管理、风电场运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电网安全运行造成较大影响。

今年以来,华北电监局高度重视风电机组脱网问题,积极行动,研究并部署各项工作,为解决华北区域风电机组脱网问题打好基础。

低电压穿越能力,就是指风力发电机的端电压降低到一定值的情况下不脱离电网而继续维持运行,甚至还可为系统提供一定无功以帮助系统恢复电压的能力。具有低电压穿越能力的风力发电机可躲过保护动作时间,故障切除后恢复正常运行。这可大大减少风电机组在故障时反复并网次数,减少对电网的冲击。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