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配额制“落地”为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子报    2012/2/17 15:57:2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最近,有媒体爆料今年初我国可能实施“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此消息在微博上迅速引起“围观”。据悉,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管理办法》,解决可再生能源面临的发电、上网和市场消纳三大问题。媒体还引述专家言论表示,我国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基本思路是:国家对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地方政府三大主体提出约束性的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要求。即强制要求发电企业承担可再生能源发电义务,强制要求电网公司承担购电义务,强制要求电力消费者使用可再生能源发电义务。在制度设计上,允许配额指标交易流转,获取交易收入。在配额任务完成的考核上,国家将以电力运行实际数据为基准,考评三大主体配额完成情况。

配额制有效吗?

对此,有网友认为此事是行业大事,说明有关部门已经意识到了配额强制执行的重要性,不强制则很可能制约可再生能源未来的发展;有人则表示,必须强制性实施,否则“纸上谈兵”;也有人认为,可操作的实施流程才是看点。也就是说,人们关注的还是政策如何“落地”的问题。

众所周知,包括新能源在内的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已经出现了非常尴尬的局面。以太阳能光伏产业为例,目前部分投入巨大的大型电站沦为摆设,光伏建筑市场仍被冷遇,分布式发电系统还未成主流,2011年中国光伏组件的产量占到全球的60%,可是光伏装机量只占到全球的8%。尽管光伏规划上调、可再生能源附加费提高和上网电价的出台给行业带来利好,但内需市场依旧迟迟无法激活。这其中最大的瓶颈就在于“并网难”,其已成为太阳能光伏产业的症结,甚至有人呼吁中国出台类似国外FIT的强制性并网措施。

尽管我国《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中已明确表示,实行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但对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提出了诸多要求,电网公司仅凭“电力专营”一项,完全可以绕开该法拒绝并网。而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度对三方主体,尤其是电网公司提供了一定的约束,因此备受瞩目。

不过,就像网友所关注的那样,制度的实施与“落地”才是关键,而这就涉及制度的完善与创新。当前,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需要克服发电、并网和市场消纳三重障碍,而单纯依靠技术进步、成本降低还无法消除障碍,必须针对制度进行创新,对电力管理方面进行改革。让可再生能源发电能自由上网,使输电、配电、供电三者利益相分离,把供电环节放开经营,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参与供电环节的经营,通过市场竞争的方式提高电力服务水平,形成有利于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电力管理体制。

包括新能源在内的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是一个利益博弈的过程,倘若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真的会实施,我们期待着它能有效“落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