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通用电气智能电网解决方案加速云计算转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专栏    2012/2/13 10:54:4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通用电气公司(以下简称GE)智能电网创新中心(Grid IQ)最近取得两项胜利,不仅释放出了GE领衔者的积极信号,还揭示了2012年的两大重要走向:其一,重心向提供基于云的托管服务转移;其二,业内许多大鳄正将目光锁定在农村电力合作社和市政公用事业公司身上,准备开启下一轮交易。

托管服务落地生根

虽然我们常把基于云的服务说成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事实上,大多数主要供应商早已作出坚定承诺,要扎实推进这一战略。

基于云的服务,很好理解,即由供应商设立一组智能电网中央应用程序,公用事业公司通过缴纳月租来定制服务。供应商将应用程序和数据放置在网站上,供公共事业公司点击下载并使用。这种托管式服务至少拥有四个关键优势:

· 更低的人事成本,更少的纠纷。只有一些大型的公用事业公司作出了预算,知道如何招聘、培训和管理顶尖的IT人才,从而为应用水平先进的程序提供有力支撑。

· 改进的安全性。供应商相对而言拥有更多的资源和经验,可以保证应用程序满足最为严格的安全性要求。

· 拓展性 。公用事业公司可以随时启动小型应用程序,并添加新程序。

· 更低的资本成本。供应商承担了服务器购买、人员雇佣和软件安装的费用,公用事业公司只需支付月租费即可。

供应商希望将来选择该服务的小型公用事业公司的数量能达到几十甚至上百家,随着经常性收入的稳定增长,最终形成规模经济。

市政公用事业公司和农村电力合作社身先士卒

智能电网作为一项服务之所以能渐趋风靡,市政公用事业公司和农村电力合作社可以说充当了早期的引领者。个中原因并不难理解,首先,小型公用事业公司并不具备足够的IT资源来安装和运行新的内部程序。此外,市政公用事业公司和农村电力合作社更执着于缩减资本成本。相比之下,私营电力公司则兴趣不大,他们只希望通过将智能电网服务加入费率基准的方法来收回资本成本。

GE公司疾步向前

GE数字能源力争在新兴子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公司将创建的一套应用程序都纳入了“智能电网创新中心:解决方案即服务”的旗下,其中包括先进计量体系、地理信息系统、配电管理、电网无功电压优化、停电管理、资产管理系统等等。GE数字能源为电力公司提供了三种选择:1)主管数据和应用程序;2)只管理数据;3)在公用事业公司自己的电脑上执行应用程序。

哪一种应用最为流行?GE公司通用汽车智能电网解决方案部的Mike Carlson认为先进计量体系是一块“敲门砖”,也是当前的热点。GE公司发现了这一蓝海,正欲为用户提供能源管理工具。对停电管理应用的需求则次之。Carlson期待将来配电管理系统和资产管理系统也能日益普及。

Carlson还预计,市政公用事业公司和农村电力合作社将成为公司服务的首选目标。最近在美国东南部佐治亚州诺克斯市、佛罗里达州利斯堡取得的胜利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

佐治亚州诺克斯

诺克斯市11月份宣布,将定制GE公司智能电网创新中心推出的服务,从而获得安装智能电表,进行预先支付和进入在线客户门户等服务。诺克斯市25,000位电力客户每月只需额外支付1美元即可享受到先进计量体系、配电管理系统、家庭能源管理以及停电管理等服务。该协议是由佐治亚Electric Cities公司牵头签署的,Electric Cities公司负责对公用事业成员的解决方案进行监测和评估。

诺克斯在市区重建和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素来享有盛誉,但佐治亚Electric Cities公司希望该州其余的主要城市也能够签署这项协议。

佛罗里达州利斯堡

在利斯堡,GE公司提供了高级电表、电表数据管理以及需求响应服务等。而在诺克斯,GE则负责管理和维护数据中心的应用程序。利斯堡还将持续掌握数据并管理程序的运作。

2012年3月,利斯堡还将着手为24,000位客户安装智能电表。居民也将于2012年下半年获得新型服务,如家庭能源监测、提前还款权等。此外,4000名客户还将安装能源管理系统,这样一来就能在高峰时段进行预编程,控制空调和热水器的运作。

利斯堡的一个主要目标是减少高峰时段的能耗。因此,先进计量体系、电表数据管理系统、需求响应系统以及客户门户都是重要着力点。但利斯堡项目还涵盖了提前还款权和电压无功电压优化。该项目受到了美国能源部1000万美金的基金资助。

我们认为,所有的主要供应商会越来越重视托管服务。他们最初会以中小型市政公用事业公司和农村电力合作社为主要服务对象,当效果得到证实后,他们将向大型市政公用事业公司和私营电力公司推广这一业务,并且还会根据客户的托管方案来拓展其服务项目。

一种可能的结果是:公用事业公司可能在一两年之后突然发现,自己已置身于一个包含多种应用程序的“商店”里。理想的情况下,供应商之间逐渐白热化的竞争以及日益增长的规模经济将催生出更多选择,并将价格压低。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