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四方股份:将受益智能变电站推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东兴证券    2012/2/10 13:59: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事件:

近日到四方股份进行了调研,并就公司的未来发展经营情况与公司进行了沟通交流,现将主要观点汇总如下:

一、智能变电站扫清最大发展障碍,2012年有望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十二五”期间将新建和改造智能变电站6100座,2012年有望迎来大规模推广时期。根据国网规划,2011年起,智能电网进入全面建设阶段,2011年9月28日,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在智能电网国际论坛上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建设110千伏及以上智能变电站6100座。从国网变电站建设数量来看,每年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建设数量约1000多座,考虑到部分改造需求,国网如果要完成6100座智能变电站新建和改造任务的话,我们预计2012年将迎来智能变电站大规模推广时期。智能变电站标准基本明确,扫清最大发展障碍。近年来,制约智能变电站大规模推广的最核心因素是智能变电站的建设标准不统一。各地智能变电站项目招标的技术标准存在较大差异,这给二次设备企业的设计、生产、调试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原来传统的变电站一个工程师几天就可以调试完成,但试点期的智能变电站有时需要研发人员过去调试,且调试时间可能呈十几倍的增长,成本太高。由于各个站的差异很大,项目调试人员也没法进行有效培训,智能变电站的推广进程受到很大影响。

目前,智能变电站的技术标准已经基本统一。2011年初,国家电网发布了《国家电网公司2011年新建变电站设计补充规定》,要求从2011年起所有交流110(66)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新建工程均按智能变电站标准设计;2011年4月15日,国家电网基建部发布了《智能变电站优化集成设计建设指导意见》,明确了智能变电站属性定位、技术路线、建设要求,突出了优化资源配置、信息共享、设备创新等要求。未来,智能变电站将严格执行通用设计原则,标准的统一为智能变电站的大规模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1年8月12日,国家电网召开智能变电站建设现场会,会议旨在加快智能输变电工程建设,完善智能输变电工程建设标准体系。2011年,国网公司第五批、第六批二次设备集中招标中,智能变电站已经开始批量进行招标。我们认为,标准体系的确定有利于二次设备公司开展设计、生产、调试等工作,智能变电站已经具备了全面推广的基础,预计2012年智能变电站将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二、公司是二次设备领先企业,有望受益智能变电站推广

公司在国网集中招标中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在南网招标中竞争力更强。目前,国内从事继电保护及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等二次设备制造的主要供应商除公司外,还有南瑞继保、国电南自、许继电气、国电南瑞以及深圳南瑞等其他厂商。根据2009年国网集中招标数据,公司市场占有率达到21.20%,排名第二,南瑞继保以26.01%排名第一。从目前的市场格局看,公司在国网集中招标领域持续保持第二,市场份额相对稳定。2011年,南方电网对二次设备开展了一次集中招标,公司大获全胜,中标了17个包中的14个。受南网高券层人事调动影响,2011年南网仅针对二次设备进行了一次集中招标,我们预计,国网作为行业标杆企业,招投标模式必将引领行业发展,南网针对二次设备的集中招标是未来趋势,公司有望充分受益。东公司继电保护及变电站自动化产品占比较高,2012年将受益产品结构升级。继电保护及变电站自动化产品是公司的传统优势产品,2011年上半年销售收入达4.81亿元,占公司销售收入比重达80.91%。

由于2011年智能变电站建设数量较少,大部分新建变电站以传统变电站为主,主要设备技术等级相对较低。

在传统变电站中,二次设备投资占比仅为7%-8%,而在智能变电站中这一数字将增大至10%以上,设备的技术含量及复杂程度均有所提升。从国网公司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建设数量来看,每年建设量大约1000多座,因此2012年公司继电保护及变电站自动化产品将主要受益于产品结构的提升。随着2012年智能变电站的大规模推广,公司继电保护及变电站自动化产品结构将进行较大调整,从而带动公司业绩成长。

三、公司产品线十分丰富,多种产品具备较大发展潜力

发电厂自动化系统发展形势较好,未来将向工业自动化发展。公司发电厂自动化领域产品种类较多,以发电厂电气自动化、发电机组励磁控制系统、发电机组扭振保护控制系统三类产品为主。其中发电厂电气自动化产品的主要竞争对手是金智科技,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一直名列前茅。发电机组扭振保护控制系统市场规模较小,公司自2007年推出该产品后一直占据国内100%新增市场份额。公司产品大部分应用于火电厂,也有部分应用于水电厂等其他发电企业。虽然火电厂建设进度放缓,但原有火电企业的自动化程度参差不齐,存量市场规模仍然较大,能够保证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另外,2011年火电企业资金链十分紧张,给公司发电厂自动化系统业务的拓展带来一定困难。由于公司上市不久,资金相对充裕,能够支持公司拓展该业务。我们认为,公司在火电厂资金最困难的时期为其提供帮助,当火电厂资金压力有所缓解的时候,公司必将获得客户的超额回报。

公司DCS系统目前主要应用于电力领域,而工业自动化市场规模是成百、上千亿,任何一个细分行业的市场需求均十分可观。在此背景下,公司着力拓展DCS系统的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首先在电力行业打造品牌并积累经验,时机成熟后将向其他行业拓展。我们认为,公司工业自动化产品在未来具备较强的、并且可持续的发展潜力。配网自动化系统和轨道交通自动化系统开始贡献业绩,未来有望保持快速发展。农配网建设是近年来我国电网发展的重点,2011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通知,要求“十二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东兴证券网改造升级工程,而国网公司在2011年7月召开专项会议,正式全面启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预计本轮农网升级改造投入资金将超过2000亿,相关设备需求量将呈现显著增长。

轨道交通方面,产品种类比较繁杂,包括电力监控系统、环境设备控制系统,以及综合监控系统等一系列产品,其中城市轨道交通综合监控系统技术等级最高,目前主要被外资企业占据。公司目前产品主要生产供电系统自动化产品,并已于2011年上半年开始贡献收入,未来将向其他系统领域拓展。

四、盈利预测

公司是二次设备领域的领先企业,在国网集中招标体系中市场占有率持续保持第二。目前,国网公司已经基本确定了智能变电站技术标准,在扫清了最大的推广障碍后,我们预计2012年智能变电站将迎来快速发展时期,公司主要产品继电保护及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将通过产品结构的升级而显著受益。同时,公司产品线丰富,电厂自动化、配电自动化、轨道交通自动化产品均有望贡献业绩增长。

综合考虑以上因素,预计公司2011-2013年EPS分别为0.53元,0.75元和1.03元,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9倍,21倍和15倍,给予公司2012年25倍市盈率,对应目标价18.75元,首次给予推荐评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