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看白宫如何推智能电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麻省理工科技创业》    2012/2/7 16:59:3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Steven Chu)公布了几项支持智能电网发展的新计划。但同时他也告诫说,美国还未做好充分的准备将低廉的可再生能源引进电网。他承认个人隐私方面的考虑使得一些国有电力公司的用户不愿接受智能电表,而智能电表是整个智能电网中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 

新计划包括:向消费者推行智能电网技术的非营利性组织Grid 21,针对提高家庭能源效率的学生竞赛,有关智能电网项目恢复法的一系列会议,以及一个加速能源传输拟建项目审查的“快速反应小组”。美国农业部也宣布将提供一项2.5亿美元的农村电网开发贷款。

朱棣文预计,在10~20年内,太阳能的使用费用将为每千瓦时6~7美分,到时将可与矿物燃料一较高下。一旦如此,太阳能电池板将被大量地安装,从而导致电网的收紧。

太阳能代表着对国有电力公司的挑战,因为能量输出量会随着太阳的位置变化和云层是否遮挡太阳光而改变。电力公司必须对此积极应对,保证电池水平的合理和能量不流失,尤其是在太阳能面板或电动汽车数量巨大的居民区。

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也离不开大量的新建传输管道,尤其是在一些风能或太阳能十分丰富的地区离最需要能源的大城市较远的情况下。

建立这些管道时应用的技术对消费者来说大多都不可见。但智能电网的一个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智能电表——却会直接影响消费者。在正在普及智能电网的地区,如加利福尼亚州,智能电表在安装时经常会遭到人们的反对。智能电表允许电力公司持续记录每个家庭一整天的耗电量,而不再需要阶段性地检查电表数。他们还可以在每日电需求量最高的时段对用户加收电费。(普通电表无法告知电力公司用户何时在用电,而只会记录下两次电表读数之间的差额,即总的耗电量。)

智能电表的记录数据还有助于管理家用电器的耗电量,允许消费者针对电力公司的价格信号调整电器的使用量,或根据“不同时段不同收费”规定调整电器的使用。比如,在耗电高峰时段,可避免冰箱进行耗电量较大的循环除霜,或者可将空调调至省电模式。

一些消费者反对使用智能电表。其一,智能电表安装后的电费会大幅增加。可能原因包括消费者不了解新的收费机制、家中电器不是智能的,或缺少其他帮助他们避免高收费率的技术。其二,一些消费者非常担心个人隐私问题,正如朱棣文所说。比如,有关电量消耗的详细信息可以告诉电力公司——或者任何有渠道的人——某户人家正在外地度假。

朱棣文表示,电力公司正在解决消费者提出的这些问题,他们将保证电表上的数据不被黑客窃取,但朱棣文并未详细解说如何做到这一点,也没有谈及政府是否会管控电力公司或政府部门如何使用这些信息。正如刚刚发布的一份白宫文件中所说的,这种情况非常糟糕,因为“消费者的信任对于智能电网是否能成功普及至关重要。”

那份白宫文件——由内阁官员撰写的一个政策框架——提及了关于隐私问题的更多细节。文件上说消费者应该能够访问自家智能电表上的数据并决定第三方能否访问这些数据。为第三方提供访问通道是为了消费者能够使用第三方技术管理自己的电量消耗;以及公司能够分析智能电表数据以找到确切的方式降低耗电量和电费。

最重要的是,这份文件提到了能源使用数据可能不在现有隐私权法的庇护之下。文件建议制定新的法规以明确这些信息该如何处理,就像有关医疗隐私问题的法规一样。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