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标准出台在即 各地启动试点工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2/2/3 17:09:1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智能电网标准体系和智能电网规划的发布呼之欲出,电网企业新一年的投资额度也将出炉。半年多来,默默备战智能电网的电力设备商一时间进入屏息等待期。

国内一家龙头设备商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电网2010年的电网投资将在2700亿元左右,而未来电网智能化建设的投资总额预计将达到4000多亿元,可能还会有追加,但无论“蛋糕”做多大,设备商焦渴以待的,还是电网智能化具体建设规划和标准体系这类实在的东西。

受此消息刺激,国内设备商的股价积极反应。自2010年12月21日至12月28日,全部A股涨幅为3.53%,机械设备的涨幅为5.38%,其中电气设备板块上涨4.88%。

规划和标准制定年底提速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表示,国家电网致力于制定的电网智能化具体建设规划和标准体系制定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争取明年初公布。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关专家表示,关于智能电网的技术研究和标准制定都在如期进行,目前正在对标准体系的研究成果进行汇总上报到国家电网。种种迹象显示,国家电网对于智能电网相关规划、标准的文件制定正在提速。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胡学浩透露,智能电网的建设规划具体思路为:在2020年之前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个阶段为2009-2010年,主要是研究和试点;第二个阶段是2011-2015年,智能电网将大规模实施;第三阶段是2016-2020年,实现整体的完善和提升。他还透露,国家电网公司正在加紧制定的我国智能电网技术标准包括近200项。

分析人士预期,国家电网正在制定的智能电网设备标准体系将对国内设备商的市场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国网能源研究院智能电网研究所所长张义斌表示,一旦智能电网的统一标准出台,对国内的设备商而言是好消息,因为智能电网设备领域一旦有了游戏规则,其投资也就有了方向指引和强大动力,有利于设备商找准产品定位,做出生产规划。

目前,国家电网旗下已经有三家设备商,市场预期国家电网制定的智能电网技术标准有可能对这三家企业构成“倾向性利好”。对此,张义斌表示,智能电网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新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涉及面很广,涉及多个行业和领域,国家电网制定标准的思路是开放的,肯定不会在标准制定上故意设置障碍,相反,将站在行业高度,本着规范行业,促进行业持续发展的原则予以制定。也只有这样,才能够在现有电网基础上继承和发展,建设一个透明开放、友好互动的坚强智能电网。

分析人士认为,国家电网制定的智能电网标准体系作为企业标准,有望在未来国家级标准的制定中提供参考。

试点先行体现稳妥发展思路

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包括国电南瑞国电南自、许继电气等积极备战智能电网的设备商,一面在等待智能电网相关标准和规划出台,一面悄悄展开技术研发。

就在等待之中,智能电网试点工作已经启动,在各地推开试点将是2010年智能电网工作的重头戏。分析人士认为,在智能电网具体规划和标准体系出台之前,先启动试点工作,能够体现国家电网发展智能电网的稳妥思路,在试点实践中摸索,并不断调整改进。

据了解,国家电网已经开始在安徽、山东等多个省市地区开展智能电网建设的试点,并将在试点中考虑地域差异,因地制宜。其中,智能电网试点项目中涉及的智能电表已于日前完成了统一招标。

据了解,智能电网包含从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各个环节,智能电表属于智能用电的环节,此次智能电表招标可以算是在智能电网名义下的第一次批量招标,引得全国600多家电表企业竞相逐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