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建设世界一流电网的“六脉神剑”(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2/2/1 14:42:07  我要投稿  

特征2 电网网架结构坚强

规划建设坚强的电网网架结构及充足的灵活调节电源,是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的基础。电网是电力传输的关键载体,需要有坚强的网架结构,以保障强大和安全可靠的电力输送和供应能力,满足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的需要,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目前,世界各国电网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形成了相对比较坚强的网架,并与多种调峰电源协调运行,以适应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的并网消纳需求。如丹麦电源结构以火电、风电为主,2008年火电装机占总装机容量的75.9%,风电装机占24.0%。北欧电网中水电约占总装机的50%,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约占有总装机的5%,其中约三分之二的风电安装于丹麦,北欧电网为丹麦风电提供了足够坚强的网架支撑和水电调峰支持。美国自2005年以来新增装机主要为风电和燃气电站,2008年燃气电站装机容量占总装机容量比重高达41.4%。坚强的电网网架结构和具灵活调节能力的燃气电站也为美国风电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

特征3 电网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

电网智能化是未来电网发展的显著特征,将各种新技术高度融合,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的特点日趋显著,是满足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电力光纤通信、能效管理等电力服务多样化的必然趋势。基础设施相对比较完善的日本电网,从发电站到各配电网均配备传感器网络和通信网络,具备较强的通信功能。美国南加州电网现有的500千伏变电站50% 以上实现了远方控制,12千伏电压等级以上的变电站约有900座,其中600~650座为无人值班变电站。英国国家电网实现了全部132千伏及以下变电站的无人值守。世界能源格局正在经历从“以化石能源为主”向“清洁能源与化石能源并重”转变的重要历史时期,风电、太阳能发电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其随机性和间歇性出力特性对电力系统的智能化提出了更高要求。

特征4 安全稳定性强,供电可靠性高

随着技术和经济的发展,社会对供电的质量、连续性和可靠性的要求越来越高。供电可靠性关系人民群众的生活和社会的安定,欧美等发达国家非常重视提升供电可靠性,其供电可靠性水平均较高。如日本东京电力公司自 1986年以后的供电可靠率都在99.99%以上,对应的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基本上在0.876小时(约53分钟)以下。为了确保电源输电系统可靠性,日本电力部门制定了详细的供电可靠性方案,在275千伏系统中,做到即使出现概率极低的二重或多重设备故障,通过系统切换后能够解除供电故障,不发生长期的供电中断。英国通过加强监管和建立激励机制,大幅提高了电网的可靠性指标。2005年,英国国家电网公司的可靠性指标在99.9997%以上。

特征5 绿色低碳电网

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能源供应紧张的形势,实现碳减排的目标,发达国家纷纷调整发展战略,制定了以低碳为目标的新型经济发展模式,开始了向低碳经济转型的战略行动。2011年奥巴马政府提出,到2035年美国80%的电力消费将来自清洁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核电、天然气、清洁煤)。实现“80%清洁能源目标”需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尤其是风电、太阳能发电等。美国陆上风能资源主要分布在中部地区,负荷主要分布在东部和西部海岸。为应对风电大规模开发所面临的远距离输电和系统调峰问题,美国电力部门将采用新型输电技术提升网架输电能力,加强电网改造和升级,使电网成为清洁低碳能源的传输及高效配置平台。

特征6 经济高效运行

从电力规划的角度,大型同步电网及远距离大容量直流输电的协调发展、相互支撑、相辅相成,能够为大型火电、水电、核电和风电的接入创造网络条件,网内各种电源和负荷形成自然的强联系,可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类电源各个时段的作用,更方便、更经济地实现全网最优化运行,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带来巨大的减少备用、减少投资、事故支援、提高可靠性、降低运营成本、减少环境污染损失等综合效益。从系统运行的角度,电网的调度和运行需要以电网统一调度为基础,降低电网线损,兼顾效率和效益。目前,主要发达国家以推进电网调度集中化来提高效率,如英国国家调度中心在建立电力市场后将所属的4个分区控制中心集中为2个。为适应新机制需要,实施ISION2000工程,进一步将所有的分区控制中心关闭,全部调度功能集中在位于沃金厄姆的国家电力调度中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