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建设特高压 浙江电网再提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浙江省电力公司    2012/1/11 8:48: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月9日,随着一声嘹亮的哨声和阵阵欢呼,±800千伏锦屏至苏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浙A标段附件安装全部完成,这标志着锦苏线浙A标段主体工程结束。随着浙江省“三交两直”特高压电网全面纳入“十二五”国家电网规划和浙江省能源发展规划,并且过境浙江的特高压复奉直流投运、锦苏直流即将建成,以及落点浙江的皖电东送交流工程的全面开工,浙江电网已率先迈入特高压时代。

2011年,浙江遭遇2004年以来最严峻的缺电,全省全社会用电量累计达31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5%,统调最高负荷达5063万千瓦,同比增长20.42%,最大电力缺口超过500万千瓦。据浙江省电力公司预计,今年浙江全省统调最高负荷5750万千瓦、同比增长13.5%,最大电力缺口将达到1000万千瓦,2013年缺口达1300万千瓦。

由于我国一次能源和电力负荷分布不均衡,西部占据三分之二以上的可开发水能资源和煤炭资源,而全国三分之二以上的电力负荷集中东部。建设特高压,成为破解浙江缺电困局的一剂良方。

“建设特高压,将有助于优化电力资源配置,极大缓解东部能源短缺状况,缓解供电压力。”浙江公司电网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张弘表示,西南的水力发电、北方的火力发电,有了特高压电网,电能就源源不断地输入浙江。

浙江公司未雨绸缪,投资1260亿元,全面实施“十二五”电网发展规划,再造一个浙江电网。该公司积极推动特高压发展,不断提升浙江受电能力。建成投运复奉线特高压直流工程,完成锦苏线特高压直流工程主体工程,有序推进皖电东送特高压交流工程建设,加快溪洛渡至浙西、浙北至福州等特高压工程前期工作。其中皖电东送特高压交流工程浙江段于2011年10月31日开工建设,该工程是安徽两淮煤电基地电力外送的重要通道,是保障华东东部地区电力可靠供应的重要电源,也是解决华东电网500千伏短路容量超标的重要手段。2013年工程建成投运后,可向浙江输送240万千瓦电力,一定程度上缓解用电紧张状况。

预计到2015年末,浙江将新增特高压变电容量1800万千伏安、换流容量1500万千瓦,境内新增特高压交流线路1170公里、直流线路462公里,形成特高压“三交两直”布局,增加供电能力约2500万千瓦。

同时,浙江公司还加快主网和配网建设改造力度,以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为主线,强化电力保障,着力建设坚强智能电网。今年,浙江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将开工建设4060公里、投产1271公里,变电容量开工2977万千伏安、投产1433万千伏安。全面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不断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着力提高新农村电气化水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