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2011年全年国网电能表招投标情况深度报告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互联网    2011/12/26 18:06:3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智能电表投资是国家电网智能电网投资中配电环节的重要组成。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的智能电网建设规划,2011-2015年智能化投资总量将超过2800亿,到2020年,智能化投资总量将达到3841亿元,其中配电环节占比将超过20%。目前智能电网投资正处于第二阶段初期,智能电表市场前景乐观。

全年招标总量快速增长,智能电表是增长主体

2011年全年国网共进行5次电能表集中招标,多余2010年的4次;招标总量达7600.88万只,较2010年提升了74.55%。从单次招标量上看,2011年历次招标平均招标量为1520.18万只,而2010年仅为1088.64万只。2011年国家电网电能表招标呈现出明显的放量趋势。从智能电表占比看,2级单相智能电能表占81.51%,1级三相智能电能表占6.79%,0.5S级三相智能电能表占0.69%,0.2S级三相智能电能表占0.02%,智能电表总量占比达到89.01%,是招标总量增长的主体。这显示了国家电网智能电网总体建设当中,配电智能化投资已经开始发力。

电表行业市场集中度有所提升

集中招标有利于规模企业降低销售成本,从而有利于市场集中度的提升。但这种提升在国网的控制之下幅度不会太大。林洋电子(加入自选股,参加模拟炒股)、三星电气(加入自选股,参加模拟炒股)、威胜集团、科陆电子(加入自选股,参加模拟炒股)、华立仪表等行业龙头企业受益于集中招标,将获取更大市场份额。

集中器、采集器及采集终端纳入集中招标显示投资在纵向延伸

2011年第五次集中招标中,新加入“集中器、采集器”、“专变采集终端”两类产品。两类产品作为用电信息的收集与分析设备,与智能电表配合,形成智能电网配电及用电环节智能化投资的重要组成。两类产品的纳入我们认为体现了国网智能化投资的进一步延伸,预计2012年两类产品需求将快速增长。

智能化投资加速利好相关龙头企业

在国网智能电网投资当中,配用电环节智能化投资领先发力,特别在采取二次均价中标政策之后,制造企业毛利率得以提升,相关上市公司将从中获益。

建议关注智能电表龙头企业林洋电子、三星电气、科陆电子,以及用电采集系统龙头新联电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