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史立山:能源新格局带来挑战(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1/12/5 16:34:22  我要投稿  

以热电联产为例,目前丹麦已经有80%的供热和50%的电力来自于热电联产,在全国形成了分布式能源,从1990年到现在丹麦的GDP增长了90%,能源消耗却在下降。可以说,丹麦在节能减排方面或者在提高能源效率方面,是全球的楷模,也是我国学习的榜样。

第三个挑战是体制问题给我国所带来的冲击或者影响。市场经济已经成为我国资源配置的基本手段,但是市场经济在能源领域中配置资源的作用,应该说没有发挥它应有的作用。我国在电力领域适度引入了市场经济,但是市场管理几乎没有起到作用。

西方国家的电力市场是完全竞争的,英国从上世纪90年代撒切尔夫人建立现有的电力制度以来,现在已经非常成熟,非常有序,价格自动调节供需,不会出现电荒也不会出现电力过多,因为电力价格每天都在波动进行调节。

我国现在能源所面临的时多时少、特别是装机不发电的状况,都是目前电力体制所带来的问题。这是我国面临的新挑战。

总体来讲,全球的能源在转型,特别是发达国家的能源在转型,转型的方向就是要以现在的化石能源为主,转向更多地依靠可再生能源、或者摆脱化石能源;对于我国而言,真正摆脱化石能源可能要到2100年之后,但是从发展规律来看,我国应该按照这样一个目标来努力。

构建以碳为载体的公平社会

我国能源消费有3种形式:电力、热能、交通燃料在未来能源转型中,电力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功能,成为能源技术的核心,并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这种增长是一种正常趋势,我们应该剖析它产生的原因。丹麦发展能源的思路对于我国调整能源战略或者加强能源管理都是非常重要的借鉴。

如果要求所有人过上现代化的生活,我国能源消费量可能要到2030-2040年达到顶峰,那么我国该如何构建未来的电力系统?

我认为,是否可以以核电为基础,以水电为调节,以新能源并网发电为主,以煤电为补充,提供未来的30亿吨标准煤的能源。同时要着眼于构建智能电网,这将给我国电力管理体制带来革命。

而新能源的发展将会对中国构建更加公平社会提供非常好的载体。全球现在已经在构建低碳经济,这将是以碳为基本度量的经济。现在很多人在研究,是否可以以碳载体来衡量每个人的收入或者是支出,据此来确定每个人应当付出的成本。如城市居民消耗大量的能源住豪华房子,那么他们就应该交更多碳的成本。我国农村居民消耗的能源少,就少支付成本。

构建以碳为载体的公平社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出路,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平合理都有利,所以新能源发展不仅仅是解决能源问题,它还解决了社会问题。

这种设想变成现实存在障碍。但是我们应该有这样一种理想,特别是我国电力系统的人,应该有这样一个目标。我国应该从长远利益出发谋划我国的未来,而不应该仅仅站在行业的利益、部门的利益来考虑问题。怎么来破解这样的利益机制需要下很大的功夫。

过去我们风电供给是设备制造问题,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是电脑并网运行,资源分布和地区利益、部门利益在制约着产业的发展。解决方法一是扩大资源的范围,二是要破解一些利益,这也会带来一系列技术、制度、管理上问题。

总之,未来电力的发展要围绕新能源的接受、利用以及分布式能源的要求,来构建新的管理体系和市场机制,这也是一个革命性的改革。我国未来新能源的发展需要所有人的努力,使新能源在未来能源中真正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