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二次设备扩张加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1/11/16 11:32:2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电网公司2011年第六批集中招标中,继续扩大了智能二次设备的普及度,第6次招标中智能监控站的占比扩大到50%,智能保护站占到27%。从2011年历次招标集中智能二次设备的占比情况可以看出,智能二次设备的占比在不断上升。

从变压器容量招标看,第6次招标33GVA,符合预期。第1—6次合计招标变压器容量214GVA,相对于国网公司每年110(66)kV及以上电压等级约2.5亿千伏安的投产变电容量,招标覆盖率约86%。其中220kV及以上电压等级容量为140GVA,比去年148GVA略有减少;110(66)kV电压等级容量为74GVA,去年110(66)kV电压等级容量为25.2GVA,由于去年110(66)kV电压等级集中招标覆盖率不高,数据没有可比性。根据招标规模和目前的价格,测算第6批一次设备招标金额约25亿元,今年1—6批一次设备集中招标金额共约为150亿元,同比去年127亿元增长18%。产品价格最高点距离去年最低点有30%左右的反弹,全年平均约15%左右的涨幅。

从2011年第五批开始,国家电网公司开始将变压器和组合电器的在线监测产品纳入集中招标范围。本次招标中变压器的在线监测采购比例仅占4%(按变电站统计),低于第五批的8%。组合电器产品的在线监测采购比例为7%(按变电站统计),略高于第五批。从全年的一次设备招标来看,无论是招标金额增长还是产品价格的反弹,都显示了一次设备行业正从低谷中逐渐回暖,其中弹性最大的公司是平高电气。作为组合电器行业的龙头公司,加上特高压交流线路建设,平高电气将充分受益行业触底反弹。

今年是智能变电站二次设备招标大规模启动的一年。去年国家电网公司为智能变电站试点项目组织了三次招标后,今年开始将智能二次设备纳入常规的六次集中招标,并且普及度逐次上升。在智能二次设备中,受益最大的上市公司是国电南瑞、四方股份和思源电气。其中国电南瑞是智能监控产品的龙头企业。四方股份作为传统二次设备产品的龙头公司,在智能二次设备市场中同样有不俗的表现。思源电气是传统的一次设备供应商,借着二次设备行业革命的契机,迅速的抢占了市场,并在前两批累积获得3000多万智能监控产品订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