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锻造首都电动汽车充换电站示范工程---高安屯循环产业园电动车示范充换电站建设侧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1/11/1 17:18: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北京东郊矗立着一座引人瞩目的高大灰色框架建筑,每天它都以不同的面貌展现给路人,这就是正在建设中的高安屯循环产业园电动车示范充换电站。

高安屯示范充换电站是北京公司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和北京市政府战略部署建设的重点工程。目前,该工程参建单位从基建、电气安装到设备供应的各条战线正夜以继日、马不停蹄地奋战,为如期完工并肩作战,展示出了北京电力挑战自我、顽强拼搏的精神。

众望所归 打造首都示范工程

今年9月,为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在北京建成国内最先进、最具展示效果示范充电站的战略部署,北京公司积极与北京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结合北京市大力推动电动环卫车的实际情况,决定在高安屯循环产业园建设这一代表首都形象的示范性充换电站。

北京市常委赵凤桐在北京市新能源汽车联席会上肯定了高安屯充换电站项目的建设事宜,并要求有关部门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将该项目纳入“绿色通道”,并对项目进行30%的建设补贴。

高安屯循环经济产业园是国内第一家也是最大的循环经济产业园,集中了国际上最先进的循环产业技术。为保证充换电站的站址在最佳位置落地,北京公司总经理朱长林亲自带队到高安屯现场勘察,并与朝阳区政府协调调整园区规划。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张集合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电动汽车充换电技术、设备的综合展示项目蓝图展现在人们面前:高安屯充换电站总体占地约9800平方米,其中主体建筑占地5000平方米,可为2吨、8吨和16吨环卫车及乘用车提供充换电服务,具备每天为400辆车充换电、每小时配送24组电池的服务能力。同时,高安屯充换电站还集合了光伏发电、电池储能以及雨水收集等先进环保理念于一身。

国内最先进

集多种充电模式为一体

“按照规划,高安屯充换电站建成后将是国内造价节约、创新环保、展示效果良好的电动车充换电站,”北京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刘晓民介绍

高安屯充换电站是北京公司首次建设的大型综合型充换电站,集合了公司自主研发的十余种充换电设备和多种运营管理系统。在众多的先进充换电设备中,有应用于航天桥充换电站的穿梭机和全自动换电机器人,也有新投入应用的2吨环卫车自动电池更换设备以及乘用车换电系统。

在高安屯充换电站中,第一次亮相的还有充换电站运营监控系统。北京公司自主研发的集充电监控、换电监控、配电监控为一体的综合监控管理系统,提供实时数据采集、运行坚实、操作控制、自诊断、自恢复等多种功能,同时,微网控制系统良好地监控该站新能源的循环应用。

团队协作 施工误差不超过一毫米

10月北京的深秋有些凉意,在高安屯充换电站施工现场却是热火朝天,每天这里都有来自不同单位的工作人员共同商量施工中的种种细节和问题。

公司基建部负责高安屯项目的专责人黎世伟每天都要收集汇总工程建设各相关单位报送过来的工程进度情况。“为了确保工程进度,我们特别加强了工程组织管理,执行‘日汇报’和‘周调度’制度,根据每天各单位报送的进度情况,分析问题,随时组织施工协调。”黎世伟说,“到现在项目开工不到两个月,就已经组织召开过9次协调调度会了,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效果比较好。”当记者问及这么紧的工期如何保证施工安全和质量,黎世伟说,充分发挥监理作用,每个专业都有穿红马甲的安全负责人负责监督现场安全,“同时,我们还运用了更先进的技术手段保障,在施工现场安装了工业电视监控系统,能够将现场施工画面直接传输回来,我们在隔壁的会议室就可以看到。”

承建高安屯充换电站工程的朝阳供电公司已经进驻现场一个多月了。“9月18日零点15分,我们开始挖土,”朝阳公司高安屯充换电站项目负责人范庆杰清楚地记得施工起始时间,“这个充换电站是今年公司建设的重点工程,对基建、电气安装等方面都提出了很高的标准和要求,比如施工工艺上要求误差正负不超过一毫米,这就要求土建、设备安装以及设备供应各方面密切配合,每一个环节都不能任何有差错才能保证这‘一毫米’”。

距离高安屯充换电站竣工时间还有两个月。“我们土建工程每天一个进度,今天架设钢结构,明天回填土,后天就开始进行预埋”,范庆杰说,“这就要求土建、装修和设备安装、调试工作交叉进行,多方人员团结协作。”

10月25日是北京公司多个单位组成一个大团队共同作战的时间,他们吃住在现场,24小时工作没有休息日,一直到工程完工。为了建成展现首都电力形象的示范性工程,这一次,北京电力人奋勇拼搏,齐心协力鏖战高安屯,共同谱写电力人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新篇章。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