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我国物联网产业重点领域人才需求与现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物联网    2011/6/10 11:52:4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据了解,十二五物联网产业重点领域包括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电网、智能医疗、智能工业、智能农业、环境监控与灾害预警、智能家居、公共安全、社会公共事业、金融与服务业、智慧城市、国防与军事等。本文针对物联网重点领域产业人才需求现状与要求进行整理,以供参考。 

智能交通 

车联网将覆盖中国汽车领域赶超全球汽车巨头据工信部中国电子商会最新统计数据,全国以武汉、广州、重庆、上海为龙头的车联网产业迅速拓展,汽车产业从产前、产中到产后的车联网人才需求未来5年约有20万的市场需求。 

岗位要求 

专业核心能力:区域智能交通组网方案拟定及车联网组建能力;网络设备配置与调试能力;车辆控制能力;运营车辆管理能力。主要实践环节①交通信息服务系统(ATIS)②交通管理系统(ATMS)③公共交通系统(APTS)④车辆控制系统(AVCS)⑤货运管理系统⑥电子收费系统(ETC)⑦紧急救援系统(EMS) 

智能物流(现代物流与智能仓储) 

国际物流信息化发展方向据中国物流与采购协会的最新数据:2015年,中国智能物流核心技术将形成的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昆明2011年以后新机场物流城可提供3-5万个就业岗位。全国包括上海、重庆、广州、深圳、无锡、南京、西安、武汉等国家大型国际物流港的发展,至2013年全国现代物流与智能仓储方面的技术管理人才缺口在20万人以上。 

岗位要求 

具有物流调查与分析的能力;具有现代物流货运枢纽园区规划的能力;具有现代物流与智能仓储规划和布局设计的能力;具有现代物流与仓储自动化监控安全管理的能力;具有现代物流与智能仓储设备设施管理的能力;具有现代物流配送和客服服务组织与管理的能力;具有现代物流与智能仓储货物装卸搬运作业管理的能力;具有智能仓储防霉控制技术的能力;具有现代物流与智能仓储管理信息系统的操作和维护能力。 

主要实践环节:计算机基本技能实训、现代物流与智能仓储网络管理与维护实训、现代物流管理系统应用实训、智能仓储管理系统实训。 

智能电网(光伏电子与太阳能应用技术) 

多网融合降耗节能的风向标据美国思科公司的产业报告:智能电网的规模比互联网大1000倍。随着数字经济和低碳经济的快速发展,可再生能源等分散式发电能源不断增加及节点入网,智能电网将减少电网高峰期的负荷,确保电网的安全性与可靠性,未来5-10年智能电网与新能源电力产业人才将达到百万人。 

岗位要求 

智能电网是当前全球电力工业关注的热点,引领了电网的未来发展方向,涉及从发电到用户的整个能源转换和输送链。我们在借鉴国内外相关领域研究结果的基础上,结合正在开展的研究实践工作,对智能电网主要领域和关键技术、技术标准体系及工程实践进行了较为系统、全面的整合。主要为电力系统、政府部门、科研机构、规划设计、电力用户、设备供应商培养输送高技能的智能电网方面能力的高素质、高级技能型人才。 

培养具有扎实的智能电网管理专业理论基础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具有创新能力和奉献精神,掌握智能电网管理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具备建立在集成的、高速双向通信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先进的设备技术、先进的控制方法以及先进的决策支持系统技术的应用,实现电网的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的目标,其主要特征包括自愈、激励和包括用户、抵御攻击、提供满足21世纪用户需求的电能质量、容许各种不同发电形式的接入、启动电力市场以及资产的优化高效运行。 

专业核心能力:具有通过加载系统数字设备和升级电网网络管理系统,实现发电、输电、供电、用电、客户售电、电网分级调度、综合服务等电力产业全流程的智能化、信息化、分级化互动管理,是集合了产业革命、技术革命和管理革命的综合性的效率变革。它将再造电网的信息回路,构建用户新型的反馈方式,推动电网整体转型为节能基础设施,提高能源效率,降低客户成本,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创造电网价值最大化的能力。 

主要实践环节:智能电网网络管理与维护实训;互动电网(互动电网应是最先进的通讯、IT、能源、新材料、传感器等产业的集成,也是配电网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传感器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储能技术的合成,对于推动新技术革命具有直接的综合效果。由此,智能电网具备可靠、自愈、经济、兼容、集成和安全等特点。我以为:互动电网学说的本质就是以信息革命的造发性标准和技术手段大规模推动工业革命最重要财产——电网体系的革新和升级,建立消费者和电网管理者之间的互动)应用实训。 

智能医疗(公共卫生与远程医疗/医护管理与社区服务) 

建立“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有序就医、智能医护”格局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综合服务。包括智能医疗设备支持与技术服务、智能医护管理在内的专业技术人才市场需求将超出百万。 

岗位要求 

公共卫生与远程医疗 

专业核心能力:以数字化医院智能门诊/电子病历[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处方等系统为基础,以物联网和互联网为平台,拓展到医院之外的社区、城市乃至更大范围内的医疗单位和个人,实现“区域医疗信息网络”和“医疗协作平台”智能化,将医疗服务延伸到院外,整体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及和谐医患关系,在政府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医院、广大居民之间建立起紧密的联系,为社区、乡镇卫生服务机构和大医院之间建立“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有序就医”格局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综合服务。 

医护管理与社区服务:护理人才的紧缺是个全球性问题,特别是在中国,现有护理人员显然难以满足社区护理、专业护理等新型护理模式的要求。高级护理人才的缺口已成为中国护理事业发展的一大阻碍,护理人才的培养日显迫切。日前,在教育部等六部委推行的“职业院校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中,护理专业名列其中。胜任新时代要求的高级智能护理人才已经成为国家最为紧缺的人才之一。 

面向各级医院及医疗机构与社区医院、乡镇医院(卫生院),培养具有扎实的智能医护管理专业理论基础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与创新精神,掌握智能医护管理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具备智能医疗网组建、管理、维护、应用,智能医疗网设备营销与技术支持等能力的高素质、高级技能型人才。 

智能工业(过程管理与自动化控制) 

工业制造业的新起点在促进工业企业节能降耗,提高产品品质,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发挥巨大推动作用。我国自主研发的用于工业过程自动化的无线网络标准WIA-PA和HART基金会标准WirelessHART,成为国际标准。智能工业过程管理与自动化控制的岗位专业人才需求目前缺口约需50万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