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际专业机构开展智能电网标准制定工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    2010/6/28 10:41: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目前,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NIST)、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等组织机构都相继开展了智能电网标准方面的相关研究,其中主要包括:

  1.根据《能源自主与安全法案2007》,NIST负责牵头标准制定工作,并成立了6个工作组,能源部给予了1000万美元资助。NIST将智能电网关键标准制定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目标是促使不同机构就智能电网架构、互操作和信息安全标准和支持标准实施的步骤等问题达成一致;第二阶段目标是成立一个正式伙伴关系组织,协调标准开发、解决遗留和新技术集成问题;第三阶段目标是制定测试和检验计划,保证智能电网设备和系统符合安全和互操作相关标准。
  2.根据智能电网发展需要,IEC启动了“智能电网框架计划”,并成立了国际智能电网标准战略工作组(IEC SMB SG3),于2009年5月发布了初步的智能电网标准清单。2009年5月,IEC还在巴黎召开由包括中国在内的13个国家专家参加的会议,讨论了IEC在智能电网标准中应起的作用,表示正在开发一个门户网站,拟建立包括IEC制定的所有智能电网相关标准的数据库,方便用户使用。目前,IEC已制定的智能电网标准包括IEC60870-6、IEC61850、IEC61968、IEC61970和IEC62351part1-8等与信息安全和电力系统控制相关的标准。
  3.IEEE同样致力于为智能电网制订一套完备的标准。2009年5月4日,IEEE宣布了《IEEE P2030指南:能源技术及信息技术与电力系统(EPS)、最终应用及负载的智能电网互操作性》项目。该项目主要任务是为智能电网制定标准,关注重点是电网信息化与互操作性。该指南为理解和定义智能电网互操作性提供基础指导,为智能电网相关的标准制定提供基础。目前,IEEE已制定的智能电网相关标准有66项,正在制定中的有35项。
  4.美国电力科学研究院(EPRI)和NIST达成协议,共同制定一份智能电网架构的中期报告和标准路线图。2009年6月,EPRI向NIST提交了《关于智能电网互操作标准路线图的报告》。报告针对智能电网关键部分确定了约80项已有的或正在制定的标准,包括四个优先领域:广域状态告警、需求响应、电力储存、电力传输。NIST将利用此路线图起草《智能电网互操作框架》,描述高层架构并确定首批予以支持的关键标准。
  5.2009年5月,美国能源部和商务部联合召开由相关组织机构和工业部门参加的智能电网会议,讨论智能电网行业标准问题。同月,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和能源部长朱棣文联合宣布了第一批16个智能电网协同性与安全性的行业标准。
美国首批16个智能电网行业标准。

序号 
标准
应用
1
AMI-SEC系统安全性需求
先进的量测基础设施(AMI)和智能电网端到端安全性
2
ANSI C12.19/MC1219
收益量测信息模型
3
 BACnet ANSI ASHRAE 135-2008/ISO 16484-5
建筑自动化
4
DNP3
变电和馈电设备自动化
5
IEC 60870-6 / TASE.2
内部控制中心通信
6
IEC 61850
7
IEC 61968/61970
应用层面能源管理系统界面
8
IEC 62351 Parts 1-8
电力系统控制操作的信息安全
9
IEEE C37.118
相量测量(PMU)通信
10
 IEEE 1547
电力公司与分布式发电(DG)之间的物理与电气互联
11
IEEE 1686-2007
智能电子设备(IEDs)的安全
12
NERC CIP 002-009
大型电力系统的网络安全标准
13
NIST Special Publication (SP) 800-53, NIST SP 800-82
联邦信息系统的网络安全标准与指南,包括大型电力系统
14
 开放自动需求响应(Open ADR)
价格反应灵敏和直接负载控制
15
OpenHAN
家庭区域网(HAN)设备通信、测量和控制
16
ZigBee/HomePlug Smart Energy Profile
家庭区域网设备通信和信息模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