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深圳打造绿色电网 享受优质电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深圳商报    2010/6/18 13:45: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今年以来,深圳供电局积极服务深圳经济建设,服务低碳经济,从开展客户节能诊断服务、推进合同能源管理等7方面全面推进节能服务绿色行动。同时,开展“地球一小时”活动和“低碳生活周”活动,大力倡导低碳理念;研究利用新能源,打造智能电网,方便市民享受绿色环保的电能。

    深入社区开展

    绿色联盟活动

    3月22日,深圳购物公园一楼中庭,一个巨大的“流泪的地球”冰雕装置吸引了商场来往人群的目光。在各种灯光的照耀下,一块用巨大冰块雕刻而成的地球正在慢慢地消融。这是深圳供电局与深圳广播电台联合举办的“地球一小时”暨“低碳生活周”新闻发布会现场。旨在倡导市民通过5种简单的低碳行动去节约能源和资源。

    为进一步传播绿色环保理念,倡导低碳生活方式,深圳供电局还在全市范围内选择10个代表社区开展“绿色社区联盟”系列活动,建立供电企业、物业管理企业与社区居民联动机制,发动全社会关注和参与低碳生活创建。通过系列社区参与行动,供电部门向物业管理单位和广大用电客户介绍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科学常识,并听取客户关于用电方面的实际需求和建议,从而进一步提高用电客户参与低碳生活的积极性和有效性。

    与此同时,深圳供电局还在所有营业网点放置节能宣传册,供客户自助取阅;在该局网站的节电展厅栏目中,不断更新节能政策法规、节电知识和典型节电案例。同时,该局在全市范围内开设三个节能展示厅(分别位于罗湖、盐田、龙岗),每天均免费对外开放。截至5月31日,全市三个节能展示厅共接待参观市民约1273人次。

    投资建设充电站

    力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

    近日,深圳福田交通枢纽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工地里依然热火朝天,所有施工人员都在忙碌着。据悉,这是深圳规划建设的第三个电动汽车充电站,将于6月30日之前建成投产。去年12月25日,深圳供电局还在龙岗投运了大运中心充电站和和谐充电站两个电动汽车充电站及134个充电桩。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推行节能减排政策、促进低碳经济的重要内容。去年3月,深圳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以来,深圳供电局加大支持力度,立即成立了以金基民局长为组长的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专门研究相关工作的部署,服务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推广合同能源

    管理服务平台

    达实公司的“天马三厂中央空调节能改造项目”是2009年广东电网公司最有影响力的十大节能服务示范项目之一,该项目通过对中央空调运行系统进行了动态检测和实时闭环优化运行控制,达到系统经济运行的目的。天马微电子中央空调系统年综合节电率为21.7%,年综合节能效益约为84万元。

    合同能源管理的实质是一种以节约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节能投资方式。

今年,广东电网公司重新核定了符合条件的2010年节能服务公司推荐名单,深圳供电局3个节能示范项目入选“2009年广东电网公司最有影响力的十大节能服务示范项目”。

    深圳供电局还以提升客户满意度为契机,进一步扩展对新客户的节能服务,即对新报装8000千伏安及以上永久用电大客户提供差异化节能服务。对客户的供受电设备、照明、中央空调、电机、电梯及其它设备(如空压机、注塑机等)进行能效审核,引导客户选用高能效的用电设备,出具详细的用电诊断和节电分析建议,并在客户投产后持续跟进。

    开展能效审计

    建设绿色试点

    为让客户了解本企业电能利用是否合理高效,深圳供电局先后颁布实施了深圳地区综合楼宇和工业客户电能效审核工作标准,建立了分行业的通用性能效审核工作指引。

    在此基础上,该局今年对基层节能服务工作人员进行了分批次、分专业的系统培训,不仅提高了基层一线员工的专业基础知识,还把能效审核服务变成可操作的连续动作,实现客户和节能服务常态化、标准化、体系化的双赢。今年1~5月该局共向客户送达3218份科学用电温馨提示,赠送节能建议书29份。

    深圳供电局表示,接下来该局将继续深化节能减排工作,继续做深做细需求侧管理,常态化开展节能服务,引导客户节约用电。今年下半年,该局将选取300家典型工业客户开展能效审计服务,推广合同能源管理运营模式,努力打造体现客户全程关怀的节能服务体系。

    打造绿色电网

    享受优质电能

    深圳供电局一直致力于打造绿色电网,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绿色环保、优质高效的电能。

    所谓绿色电网,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电网的建设要与周边环境和谐一致,即通过技术、管理等领域的创新,在新建或改造电厂、变电站及线杆线塔的过程中,降低其对城市景观和环境的影响,实现电网设施与城市、自然及周边居民的和谐共处。

    据介绍,为保障大运会期间可靠供电,深圳电网共需建设18个大运会重点输变电项目。这些输变电工程均按照绿色电网的理念进行规划和设计,目前已有两项输变电工程建成投产。

    今年5月初,该局启动了“智能电网”示范区的规划建设工作,并开展了储能电站、电动汽车充电站、分布式电源接入、智能配电网等方面的科技研究,为该示范区的具体建设工作解决技术难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