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现代智慧配电网·镇江:绿色能源岛 数智畅通道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2024/4/7 16:31: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编者按

国家电网公司2024年“两会”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构建现代智慧配电网,建成35个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先行示范区。电网头条推出“现代智慧配电网·一线实践”系列主题报道,深入报道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先行示范区相关实践成果成效,展示公司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中的积极作为。

镇江,立足宁镇扬“小三角”,融入长三角“大三角”,近年来其城市配电网经历了快速的迭代升级。江苏镇江供电公司深入挖掘配电网分散调节资源,以满足地区海量分布式新能源就地就近消纳需求,致力于打造一个“安全可控、绿色低碳、经济高效、供需协同、智慧融合”的现代智慧配电网。

一线一案改造

网架坚强可靠

3月15日,镇江城区供电服务中心配电运检班员工章鑫琨、潘鹏鹏在10千伏朱家湾线桃花山庄2号环网柜与梦溪线天正置业2号环网柜之间敷设了200米电缆,将朱家湾线7200千伏安用电负荷割接至梦溪线,拉开了老城区“一线一案”配网网架改造序幕。

去年夏季,镇江因老城区设备老旧、用户负荷集中、线路转供能力不足等问题,发生了多起线路故障。镇江供电公司出动1100人次,历时75天开展网架诊断攻坚行动,通过梳理PMS接线图、现场勘察等,共发现各类配网问题664个。

“我们按照网架、设备及配电自动化三大类,将问题细化为超50台变压器由单条线路供电、箱变串供、大分支无联络无分段等13个维度,逐一‘把脉’并开出‘良方’,集中治理。”该公司配网管理部主任陈兰杭说,“以朱家湾线为例,挂接了60台变压器,一旦故障将造成大面积停电。经测算,我们将部分变压器割接至邻近容量充裕的梦溪线。这样,就优化了配网运行网架,提升了供电可靠性。”

据悉,镇江供电公司将历时一年对老城区实施“一线一案”网架改造,彻底完善配网网架,将老城区建设成为高可靠性、高品质的现代配电网。

建设数字配网

智能高效复电

“10千伏庄泉1F99线路跳闸。”2月20日10时,镇江市突降雨雪,镇江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告警声响起,新一代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采集到变电站跳闸信号,迅速启动馈线自动化功能(简称FA功能),仅用30秒就隔离了故障区域,恢复了非故障区域供电,避免了340户客户停电。

今年以来,镇江供电公司深入推进数字配电网建设,坚持在配网主干线路投用馈线自动化功能,并加快实现“三遥”设备全覆盖,推进5G专网基站建设,提升配网线路故障处置效率。

目前,镇江1853条配网线路中,具备馈线自动化功能的已达1812条。今年1~2月,受降雪天气影响,镇江配网共发生49次覆冰断线、电缆接头发热等故障,通过全FA功能,均在1分钟内实现了故障隔离、非故障区域恢复送电。

此外,镇江供电公司还通过增加5G电力无线专网基站提升配网自愈能力。

“高桥镇三面环江,全镇14条配网线路有10条临江架设。由于江边土质疏松,电缆沟开挖难度大,实施架空线入地十分困难。”陈兰杭介绍,“我们部署了5G电力无线专网基站,在柱上开关、智能分界开关上加装智能终端,能够保证距离基站两千米内的配电网线路柱上开关、环网柜等设备实现‘三遥’。”

多元负荷互动

绿电安全充沛

扬中坐落在长江之中,遍地的光伏板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能源岛”。去年以来,镇江供电公司努力将扬中电网打造成安全、绿色、高效的绿色智慧配电网。

“A相232伏、B相233伏、C相234伏,三相平衡,设备运行完好。”1月13日,扬中市供电公司员工施旸将“光伏伴侣”装置安装在10千伏红联线联合新村台区一基电杆上。

扬中现有分布式光伏并网户超1.1万户,光伏装机渗透率高达71.49%。大规模分布式光伏接入配电网,对线路供电质量带来挑战。“配电网好比‘车道’,原先只负责向外输送电量,现在加上光伏并网,车道变为双向,车流量也变大,问题随之而来。”施旸介绍。

传统配电网难以承受海量光伏并网,“光伏伴侣”解决了这个难题。

“光伏伴侣”是一个微型电压互联装置,架设在不同线路之间,实现光伏电量的互换与调整。该装置上线后,台区内分布式光伏接入能力提升40%,且光伏电全部就地消纳,电压质量百分之一百合格。

在扬中,现代智慧配电网还包括光储一体构网、车网互动。

“在集中式光伏电站的配电线路末端安装储能元件,相当于有了‘能源水库’,能够存储和释放上网光伏电量。”陈兰杭表示,受选址、投资等影响,大型集中式光伏电站往往建设在配电网末端地区。这部分电网相对薄弱,一旦发生故障,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供电。如今,光储一体构网装置就相当于电源,能够用平时存储的光伏电量为邻近线路临时供电。

“车网互动”方面,通过安装在公交站的V2G充电桩,新能源公交车可实现充、放电。扬中城北公交站目前有2台120千瓦V2G充电桩,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为电网提供最大100千瓦的电源支撑。

未来,镇江供电公司还将打造“蜂巢式”电网构架,扩大中低压柔性互联组网范围,畅通光伏潮流疏解通道,推广配网分级保护和全自动FA线路建设,实现“故障精准隔离、电网分秒自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