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杭州地调:完成500kV昇光变双系统接入联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浙电调控先锋    2024/3/26 16:05: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光桥43C6线开关远程遥控预置合位正确,现场与主站信号核对一致…”3月18日,随着最后一步操作结束,标志着杭州地区500kV变电站首次接入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及杭调D5000系统。

攻坚克难·创新突破

为确保自动化系统从D5000到新一代的平稳过渡,电网运行监控安全稳定,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自动化采用双系统的并行接入。500kV变电站设备繁多、拓扑结构复杂,单个厂站信息点位数量超6000个,双轨接入工作量极大。加之一天内时常有多个变电站的改造、联调、扩建工作同时进行,自动化班组面临着工作任务多,工作时间紧,工作难度大的压力。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做到有条不紊、忙而有序?

提前谋划·统筹推进

昇光变的顺利接入离不开前期的充分准备,2022年开始,调控中心就选派骨干人员赴南京参与系统开发建设,并多次组织员工开展与试点单位的交流学习、协同超高压中心、南瑞科技召开多方会议,期间完成数据网通道建立、数据库同步配置、厂站图模核对、 使用手册编制等工作,为后续变电站的接入及系统运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科学部署·精准施策

在中心的坚强领导下,自动化班组以党建为引领,实行项目清单化“日管控”制度,推动项目逐个落实、困难逐个击破;同时在落地执行层面注重细节管控,以“安全规范”为目标,以“精心维护、反应及时、操作正确”为己任,加班加点争分夺秒开展接站调试工作,至今为止没有发生一起因班组工作失误导致的工作延误。为确保每一环节的工作严丝合缝、环环相扣、稳步推进,值班员从“被动调试”到“主动排查”,依靠严格细致的过程管控发现并解决了多个现场问题。

创新突破·提质增效

为提升工作效率,中心青年员工还创新开发了变电站定义小程序,通过代码将数千个三遥信息自动按照D5000及新一代系统的导入格式生成点表,将变电站定义时间缩短了30%以上,该创新成果还在杭州公司QC比赛中斩获佳绩。

2024年是浙江新一代系统建设的关键年,调控中心将持续优化完善地、县调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功能,攻坚完成杭州全域470座厂站监控信息的接入联调(含10座500kV变电站),实现新一代调控系统和D5000系统双轨并列运行及系统分析校核、主配协同等高级应用的强化升级。同时依托新一代系统,打造“理想调度”地调示范场景,提升源网荷储灵活互动能力,提升电网调控的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添砖加瓦!

供稿:杭州地调 周依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