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能质量治理,上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浙电e家    2024/3/22 17:50: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力系统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叫做电能质量

一个理想的电力系统是以恒定的50赫兹频率和正弦波形,并按规定的电压水平对用户供电。恒定的50赫兹频率+稳定的电压+标准的正弦波形,这三点条件不仅确定了合格电能质量的指标要求,也成为了供电系统电能质量的三个基本要素。

如今,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的大力发展,带来了清洁电能的同时,也给电力系统的电能质量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以全额上网模式下的光伏为例:

光伏发电“靠天吃饭”的特性,受天气影响较大,发电功率会随着光照强度的变化而发生改变,存在随机性,这就可能导致整个电网系统的频率出现波动。

以衢州市龙游县湖镇镇东金村4兆瓦的水面光伏电站为例,去年其平均每天发电3.28小时,每天的平均发电量为1.37万度。在光照充足时,光伏加入电网,而在没有光照时,光伏则停止发电,频繁地启动与关闭,致使电网的部分节点在一些时刻会失去电压支撑,从而会产生谐波分量,对电网和用户正常供电造成影响。

光伏发电是直流电,在进行并网时,需要将直流电转换为大电网的交流电,这就需要用到逆变器等电力电子设备,而逆变器的开关动作都会产生谐波电压和电流,进一步恶化电网电能质量。

此外,电动汽车充电桩、电机、电力变压器、变频风机等设备的广泛应用,在提高生活质量和生产效率的同时,这些设备也会带来谐波污染,影响电网电能质量水平。

电能质量的下降会导致用电设备工作不稳定,影响设备正常使用,同时也会对大多数设备造成一定程度的损耗,减少设备使用寿命,甚至引发设备故障损坏,进而影响电力系统和用电设施的运行安全。还是以衢州龙游为例,110千伏兰塘变是龙游工业园区主供电源,供区内有多家光伏发电企业及对电能质量要求高的电子元器件生产企业,电能质量问题易引起敏感用户损失,同时也会对周边其他用户生产生活用电造成一定的影响。

为进一步改善电网供电质量,提供优质供电服务,国网衢州供电公司联合国网浙江电科院,历时两年,自主研发了新型电力系统电能质量优化治理装置,并根据地域特点选择兰塘变进行试点。

“与传统的SVG(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和APF(有源电力滤波器)相比,新型电力系统电能质量优化治理装置的功能性更强、灵活性更高、适应性更好。”国网浙江电科院柔性技术团队成员徐群伟介绍,“尤其是在干扰源用户、分布式光伏等密集接入的复杂场景下,装置具备更为良好的技术经济优势。”

新型电力系统电能质量优化治理装置在功能上进行了扩展,相较传统SVG(动态无功补偿装置)或者APF(有源电力滤波器)的单一治理功能,新装置则是集动态无功补偿、谐波治理、不平衡补偿等多功能于一体,能够有效解决三相不平衡、功率因数低以及谐波污染等问题,用户不必一一进行设备选型和配置。而在使用上,在面对多元治理需求并存的场景时,新型电力系统电能质量优化治理装置能根据实际需求灵活调节三种功能间的容量分配,具备更强的适应能力。在衢州龙游兰塘变投运以来,谐波电压下降17%,电压不平衡度下降87%,显著提升了兰塘变供区的供电质量。

电能质量好不好,用电企业的感受最直观。

“新型电力系统电能质量优化治理装置投入使用后,我们企业的造纸设备一直处于高效率运行状态,波动发生次数大大减少了,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的生产效益。”浙江维达纸业有限公司电气相关负责人这样反馈。

新型电力系统电能质量优化治理装置的成功研发并投运,为企业、政府、能源行业进行电能质量治理带来了新途径——

对企业而言

新型电力系统电能质量优化治理装置提高了变电站供区的电能质量水平,更高品质的电力供应有利于保障企业敏感用电设备的连续、高效生产,提高了用户的生产效益,助力企业提质增收。

对政府而言

高质量可靠的电力供应,是打造更好电力营商环境的基础,助力政府招商引资,吸引对电力品质有着苛刻要求的高端制造行业进驻,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地方经济发展。

对能源行业而言

引领电能质量治理技术领域进步,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进一步推进该项技术在变电站、新能源、铁路系统、工业用户等多元场景的应用,助力打造能源行业电能质量“可调可控”的良好局面。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