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一键检测”高压断路器 智能分析安全高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4/3/22 17:44: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0千伏星河线0394间隔A相合闸时间47.15毫秒,B、C相合闸时间47.35毫秒,三相不同期0.2毫秒,机械特性测试合格。”3月14日,在山东淄博110千伏恒大变电站,淄博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人员使用第四代基于多线程高压断路器运维智能分析装置,仅用3分钟便完成了1台高压断路器的机械特性测试工作。

高压断路器是变电站中的重要设备,若断路器机械特性不良会直接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过去在检测高压断路器时,检修人员需打开高压开关柜柜门,先拆解控制回路,再根据不同型号的高压断路器二次航空插头进行人工接线。检修人员检测1台高压断路器大约需要1个小时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为此,淄博供电公司“善小”创新工作室从测试装置和测试技术两方面入手开展技术攻关,于2013年成功研制第一代有源断路器综合特性操作箱。“我们创新研发了多功能二次航空插头,将其安装到第一代有源断路器综合特性操作箱上,确保能快速检测不同型号的高压断路器。”创新工作室成员郭天飞说,该操作箱不仅保障了检修人员的人身安全,还使高压断路器检测时间由原来的1小时缩短至10分钟以内。

然而在实际应用中,淄博供电公司检修人员发现使用第一代有源断路器综合特性操作箱测试高压断路器,会对高压断路器的变电设备元器件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坏。于是,“善小”创新工作室成员开始优化该装置,陆续研发了第二代无源断路器综合特性操作箱、第三代一键式高压断路器智能测试箱。无源断路器综合特性操作箱增加了高压断路器分合闸自我保护功能模块,避免高压断路器分合闸线圈因通电时间长而损坏电气元件。一键式高压断路器智能测试箱则采用了“逆变+整流”技术,使高压断路器机械特性测试工作不再需要外接试验电源就可完成。

2023年,“善小”创新工作室成员又历时6个月将一键式高压断路器智能测试箱升级为第四代基于多线程高压断路器运维智能分析装置。工作室成员还在这一装置上应用了高速采集、图形分析等技术,只需一键点击即可实现高压断路器机械特性的可视化分析和智能诊断。

目前,第四代基于多线程高压断路器运维智能分析装置已在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13家地市供电公司推广应用。2023年,该装置获得山东省第七届智能制造(工业4.0)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