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坚决扛牢电力安全保供政治责任 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高质量能源保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黄勇华  2024/3/12 16:35:0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有效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支撑国民经济循环畅通”“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从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指出“能源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能源保障和安全成为备受关注的议题之一。

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南方电网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牢电力安全保供政治责任,以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全力推动“源网荷储”协同发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高质量能源保障。

强电网

提升电力资源高效灵活配置能力

位于贵州高原北部的遵义市湄潭县,被誉为“中国茶文化之乡”,做好茶文章,壮大茶经济,一直是当地农业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

“去年初夏,几十万斤茶叶亟待杀青,正好遇上暴风雨,往年遇到这种情况,我都担心供电受影响。”湄潭县百道茶业公司总经理刘强说,然而去年一整年厂里的备用发电机都没有启用过,供电稳定可靠。贵州电网公司遵义供电局全力推进配网线路智能化改造,供电可靠性得到大幅提升。2023年底,湄潭县全面建成现代化农村电网示范县。

在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五省区,南方电网公司实施“一省一策”支撑国家重大战略落地,系统部署“优东提西、强地带县”,全面加快推动发、输、配、变、用各环节数字化、智能化,建成南网云平台、全域物联网平台、电网管理平台等数字技术平台。

2023年,广东目标网架工程全面建成,广西实现220千伏电网县域全覆盖,海南500千伏主网架工程开工建设……一个个重大工程项目的落地实施,各级电网架构的不断优化完善,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支撑。

推动“源网荷储”协同发力。南方电网公司加强跨省跨区电力互济,积极推动电力市场化改革,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全域结算试运行,广东电力现货市场转入正式运行,进一步发挥市场发现价格、调节供需、引导投资的作用,促进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用电量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2023年,五省区全社会用电量158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4%,广东成为全国首个用电量突破8000亿千瓦时的省份。其中,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6%,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中,新动能正持续壮大。

“我们近期计划投资近1亿元,新建软板生产车间扩充产能。”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新兴产业园建业科技公司的负责人说,强大的电力保障,让企业扩能增产的底气更足了。

优保障

有力应对多轮考验

南方电网公司供电服务区域常年遭受台风、冰雪等自然灾害袭击,恶劣气候给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带来重大挑战。

2月中下旬,新一轮寒潮天气影响贵州、广西、云南等地区。千里之外,在位于广州的南方电网公司应急指挥中心,4块大屏幕上实时滚动着重冰区变电站、电网设备、用户受灾等数据。南方电网公司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防冰抗冰保供电的网、省、市、县四级穿透式管理,有力保障了寒潮期间五省区的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2021年开春,广东遭遇倒春寒,负荷居高不下,而向广东送电的主力军——来自云南、贵州的“西电”,却受困于冰雪凝冻,多条西电东送大动脉覆冰。

2022年,西部来水大幅偏枯、云贵水电蓄能一度跌到10年来历史同期最低,火电出力锐减近三成。

2023年,南方电网公司供电服务区域历经多轮台风、强降雨、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深圳更是遭受“9·7”特大暴雨袭击。

一场场挑战和考验,检验着电力保供的水平和能力。南方电网公司不断完善防灾应急工作机制,持之以恒推进装备提升、精益管理、技术进步和团队建设,挂牌成立全国首个国家级电力应急研究中心,持续提升应急水平和能力。

在广州,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成功创建特大型弹性城市电网关键理论技术体系,建成并投运全国首套特大型弹性城市电网实时决策支持系统。依托该系统,在“尼格”“马鞍”台风等自然灾害中,用户故障跳闸次数与同级别台风相比减少18.57%,复电时长降低18.02%。在深圳,南方电网公司全网“一盘棋”攻坚克难,以最快速度打赢深圳“9·7”特大暴雨抢修复电攻坚战。

面对电力供需形势复杂变化、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等多重挑战,南方电网公司在实践中探索解题新思路、新方法。

政企厂网协同保供格局深化巩固,区内外资源配置能力深化拓展,黔电、云电送粤实现分电到厂,全网需求响应能力超过最高负荷5%……通过机制创新、方式创新、科技创新等,2023年,南方电网公司有力应对了十年最枯、四季连旱、煤炭产能受限等严峻考验,守住了不发生拉闸限电底线,保障了高质量发展用电需求。

促转型

加快推动能源绿色发展

统筹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是必须答好的时代考题。新能源发电量不断上扬的曲线,是近年来五省区新能源大规模投产保供效益的直观体现。

1月25日,广西首条海上风电能源通道——广西电网220千伏海上风电送出线路工程正式送电投产,进一步服务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建设。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通过能源通道输送超50亿千瓦时清洁能源。

在云南,新能源作为该省第二大电源,开年以来新能源日发电量连创新高。2月19日,光伏、风电日发电量分别达到1.01亿千瓦时、2.65亿千瓦时,新能源日发电量约占云南电网公司系统发电量的一半。

新能源高渗透率的特征愈发明显。3月4日,五省区新能源单日发电量首次突破10亿千瓦时,占当天总发电量的25.7%,相当于每4度电有1度来自新能源。

新能源可观、可测、可控水平全面提升。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建成新能源调度运行管理平台,实现五省区新能源运行情况的监视分析全覆盖;开展全国首个新能源功率预测价值生态圈培育计划,引导国内外最强力量提升新能源预测精度;实施新能源AGC(自动发电控制)闭环方案,推动新能源精准参与电网控制。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外送通道建设,推动分布式能源开发利用。南方电网公司今年将继续统筹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与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传统电网升级和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抽水蓄能、新型储能等调节性电源建设,深化柔性构网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推进海上风电配套电网陆海一体规划建设,支撑新增新能源3000万千瓦以上。

在广西,伏林钠离子电池储能电站工程、钦州海上风电220千伏送出工程、田林潞城那帮风电项目220千伏送出线路工程等多项新能源配套工程将陆续开工,推动清洁能源高效利用。

“风光”无限好,能源更趋绿。南方电网公司将持续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化以“两化协同”促“两型建设”探索实践,积极融入全国电力生产力优化布局,充分发挥电网核心枢纽作用,提升能源电力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推进能源电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南网力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