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大数据增添新应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2024/2/29 17:59: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月26日,国网山东聊城供电公司联合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税务局发布了山东省聊城市2023年“税电指数”。2023年,聊城市“税电指数”为105.6,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全市18个主要行业门类中,高于“荣枯线100”的行业有15个;分区域看,5个县(市、区)“税电指数”高于全市平均值……数据反映出聊城市经济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为精准反映聊城各行业经济运行情况,聊城供电与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税务局合作,共同创建了“税电指数”体系,即运用新增用电户数、新增涉税经营主体、企业购进金额、用电量和用电户数、企业销售金额和企业销售户数7大类税收和电力数据,设立反映购进阶段情况的预期指数、反映生产运行阶段的生产指数和反映经济体销售阶段的销售指数三大类二级指数,根据不同指数权重合成一级指数——“经济景气度税电指数”。

“税电指数”是将各类市场经济主体发票数据和用电数据相结合,通过对购买、生产、销售等环节中的税收和电力微观数据进行有效整合加工,形成税电指标体系。该指标具有覆盖面广、数据及时、相对客观等特点,能够直接反映经济的运行状况和发展趋势。税务、电力部门在借鉴相关经验的基础上,依托税务部门的“税收大数据管理平台”和电力部门的“数据中台”,对“税电指数”指标进行了本地化改造升级,充分应用到对经济现象及走势的研究分析上,为宏观决策提供有力依据。

国网山东聊城供电公司数字化部主任李迪介绍,以“税电指数”反映经济景气度,具有准确客观、数据及时、全面覆盖、反映走势的优势,指数超过100即表示经济活跃,数值越大表明经济越活跃。

据统计,聊城市现有工业企业3.03万户,工业用电量占全行业用电量的91.5%,2023年全市工业经济“税电指数”达到106.1。数据显示,工业对整体经济运行起到重要拉动作用,支柱产业效益持续提升。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业、医药制造业“税电指数”分别达到105.9、106.4、106.8。

李迪介绍,从“税电指数”还可以看出,聊城市食品加工类行业发展提速,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食品制造业“税电指数”分别达到105.5、108.5。同时,绿色低碳新能源占比持续提升。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5.47%,电池制造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8.57%。

当前,“税电指数”日益成为研判地方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政府部门科学决策的“指南针”和检验税收工作成效的“度量衡”。聊城供电将继续深化应用“税电指数”,着力细化区域和行业税电指数指标分析,逐步建立绿色能效、重点产业发展、新增市场主体等专题税电指数,充分发挥税电指数大数据优势,服务聊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