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主任、党委书记 沈亮:创新突破提升价值 全力支撑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沈亮  2024/2/1 17:23: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四届四次职代会暨2024年工作会议强调扎实做好做强做优做大、保供和转型、科技自立自强、深化改革、党的建设五篇大文章,以数智化坚强电网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公司“两会”精神,扎实做好五篇大文章,围绕“服务以数智化坚强电网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一条主线,深化“党建引领、创新驱动”两个坚持,聚焦“基础、支撑、价值”三类业务,夯实“人才、资源、科技、安全、文化、生态”六项保障,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牢牢把握“服务以数智化坚强电网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这条主线不动摇。坚守数据安全底线,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夯实基础数据底座,强化企业中台运营,深挖数据要素潜力,对内服务公司高质量发展、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对外服务国家科学治理与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为公司以数智化坚强电网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筑牢坚实基础。

坚持党建引领和创新驱动。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化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实建强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各级领导人员队伍,提高领导人员队伍能力素质。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将党建独特优势有效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坚持创新驱动,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聚焦机制创新、服务创新、业务创新及技术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构建创新组织体系,建立完善创新人才专项培养机制、创新成果转化机制、创新专项考核激励机制等,提升实验室创新引领与科研服务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引领国网大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

聚焦“基础、支撑、价值”三类业务,部署国网大数据中心发展布局。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要求我们精准把握“44345”主题要义,夯实基础、强化支撑、发挥价值。

做“实”基础类业务,夯实电网数据这个关键基础,强化关键数据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完善数据汇聚治理体系,实现公司基础数据全量汇聚,支撑公司建成基于数据主人制的数据治理体系,实现数据问题认责到人、源头治理。开展关键技术研究与攻关,依托公司级实验室建立一体化的科研协同机制,在电力大数据治理、处理、安全、应用等关键技术的研发攻关上取得突破,打造大数据原创技术策源地。提升数据安全合规水平,建成纵向贯通、全面协同的运营监测体系,实现隐私计算能力在公司全面应用,支撑公司建成数据安全防护体系。

做“强”支撑类业务,充分发挥企业中台、能源大数据中心运营平台、数据分析服务目录等的支撑作用。提升数据中台运营能力,推动两级数据中台精益化、智能化运营,实现数据服务嵌入电网生产业务、融入基层一线。提升业务中台运营能力,加快推进中台能力标准化、服务调用透明化、开放共享便捷化,深度释放中台价值。提升能源大数据运营能力,发挥能源大数据应用支撑平台的对外大数据应用统一窗口和技术底座作用,面向各级用户提供能源大数据服务。打造全国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监测、分析、服务的专业支撑机构,服务公司绿电绿证、绿色供应链研究,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提升数据分析服务目录运营能力,夯实目录对内大数据应用平台的定位,做深做实成果管理和运营推广工作,全面推进“一处创新、处处应用”。全面建成人工智能样本中心,具备公司权威、行业领先的高质量样本运营服务能力,以人工智能服务公司电网生产、客户服务、调度运行等核心业务。提升数字化管理支撑能力,做强数字化建设管理“中间层”,实现项目全过程全要素精益化管理。构建适应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中台化架构,实现核心业务数据模型全面落地和创新应用。

做“深”价值类业务。深化内外部数字赋能服务,将数据要素与公司最核心的电网投资、建设、运营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拓展对内赋能,提升企业中台服务共享和开放能力,充分发挥中台的连接、赋能和共享价值。围绕业务发展对数据产品共性需求加快推进业数融合,赋能新型电力系统深化建设。巩固对外服务,结合国家治理需求,明确数据维度及监测重点,拓展“电力看”品牌影响力。强化数据资产运营,尝试开展数据资产交易流通管理,支撑公司数据资产管理制度建设,稳妥解决责权分类界定问题,不断提升数据价值创造能力。

夯实六项保障,提供全方位基础支撑建设。提升人才队伍保障能力,培养适应公司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的复合型人才,深化定员和岗位体系,优化人员配置,持续强化考核和监督管理,全面激活人才价值。夯实资源保障基础,强化资源统筹与合规管理,发挥项目投入对业务发展的促进作用,提升投资效率效益效能,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强化财务精益管理,深化一体化信息资源管理与智慧办公系统建设,赋能管理提质增效。提高科技管理水平,加大科技投入,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优化成果培育和转化机制。筑牢安全生产基础,健全完善安全生产体系,提升运营容灾能力,保障业务高效运转。营造和谐稳定的企业文化氛围,深化企业文化落地实践,持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实施品牌引领,凝聚发展合力。推进对外生态合作能力建设,建设能源数字智库,促进国网大数据中心业务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