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动重卡:我也能参与充电削峰填谷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网冀北电力公司    2024/1/12 16:54: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月10日,在唐山曹妃甸京唐港热联坤仁重卡充电站,国网冀北清洁能源汽车公司工作人员正参与华北辅助服务市场的能力评估,在完成计划申报后,次日该充电站将按计划响应负荷迁移,在不影响电动重卡车队运营的基础上,将充电负荷转移至低谷时段,助力电网削峰填谷,同时享受错峰电价带来的优惠。

调峰辅助服务聚合平台

打通多平台数据链路

由国网冀北清洁能源汽车公司打造的调峰辅助服务聚合平台,已上线充电场站资源库、双向互动、响应执行、综合分析、可视化监测等功能,打通了多平台数据链路,对内贯通营销、负荷管理系统多业务系统数据,对外融合市场主体可调控资源信息,对上获取华北调度需求信号,对下高速采集电动汽车充电桩实时数据。

以聚合平台为依托,通过与电动重卡充电站及车队签署协议,调整重卡充电计划,使兆瓦级充电负荷转移至用电低谷,可有效减轻高峰期与尖峰期用电负担,协助华北调度中心完成削峰填谷。

为实现实时负荷调控,国网冀北清洁能源汽车公司负荷调控监控班提供7×24小时沟通协调服务。监控员负责将负荷调整策略告知各个充电站,让充电站协调重卡车队,做好充电错峰措施。同时,监控员实时监控充电曲线,如充电站未按预定方案执行充电策略,可采用远程调控等措施,确保负荷调整到位。

优化“行走的负荷资源”

推动新能源高水平消纳

1月4日,承德滦平县的偏桥重卡充换电站迎来25辆重卡车进站换电,平均每辆车换电时长5分钟,换电频率每日一次。该充换电站与红旗重卡充换电站地处钢材、砂石骨料运输通道,预计4、5月份,随着气温转暖,运输车队陆续回流,届时服务车辆可达每日200台。

冀北电网新能源发展迅速,应用规模不断扩大。据数据显示,2023年,冀北电网新能源发电量达8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7%,占发电总量的51%,首次成为电量主体。为了服务新能源高水平消纳,让新能源供得上也用得好,国网冀北电力持续推动负荷侧资源参与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

充电桩负荷作为负荷侧资源,可以理解为“行走的负荷资源”,具有用电时间有弹性、用电行为可引导、用电规律可预测、用电方式智能化的特性,参与优化调控的空间非常大。比起普通民用电动车,电动重卡充电利用率高,有集中管理的天然优势,通过动态调峰可为车队节约充电费用,是调峰辅助服务聚合平台调控的主要对象。

目前,国网冀北清洁能源汽车公司参与运营的电动充卡充电站共21座,其中自主投运的重卡充换电站唐山地区7座,承德地区3座,已全部接入聚合平台,参与调峰辅助服务。聚合充电资源75.88兆瓦,周平均填谷约50万千瓦时。

下一步,国网冀北清洁能源汽车公司将继续深化与唐山、承德地区重卡充电站和车队合作,不断扩大聚合资源池,将参与辅助服务的收益下发给充电站与车队,提高其参与积极性,不断做大做强以电动汽车充换电为基础的聚合业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