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湖北电力:全力提速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2024/1/9 20:52: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24年元旦假期,位于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李家墩街的500千伏江北变电站全面进入土建施工阶段。该工程是湖北首个“超高压进城”工程,也是武汉市建设世界一流电网的重点工程之一。

与它联袂开工的还有500千伏武汉东新变电站。2023年,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建设项目,武汉市开工达101个。

2023年12月10日,在武汉东新变电站项目现场,武汉建设世界一流电网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成功举行。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吴英姿出席开工活动。

建设世界一流城市电网既是湖北电力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具体行动,也是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湖北先行区建设、以一流城市电网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政企合作

首创“先土建、后电气”建设模式

建设一流城市,需要一流电网。

武汉作为超大城市正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2019年11月8日,武汉出台了《武汉市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建设实施方案》,吹响了武汉建设一流城市电网的号角。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加强政企合作,明确优先采用电网政企共建模式,即全国首创的电网共建“武汉模式”。由政府先行出资批量建设变电站土建和通道部分,供电公司按需完成电气建设。变电站土建部分由供电公司后期进行收购,通道则无偿给供电公司使用。

2023年4月,原武汉市建设一流城市电网指挥部升级调整为武汉市建设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工作领导小组,由武汉市政府和湖北电力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实行“双组长”制,更加强化了政企共建的组织举措。

2023年6月24日,位于东西湖区的武汉220千伏三店输变电工程正式投产。在迎峰度夏重点电网工程中,该站是变电容量与建设规模最大的一个项目。

“通常情况下,一个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工期为一年半左右,但这个项目我们只用了9个月。这得益于东西湖区政府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项目负责人刘硕介绍。2023年6月30日前,武汉供电公司完成22个迎峰度夏电网工程项目建设,新投产供电容量约230万千伏安,有力保证电网可靠运行。

全面升级

从“大动脉”到“毛细血管”

湖北电力对标北京、上海、巴黎、东京,按下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建设的快进键。

为此,武汉供电公司2023年提出33621目标:在政企合作的电网建设“三年攻坚”(2023~2025)期间,推进3项特高压靠城、3项特高压进城项目;2025年底投运及在建变电容量达到6000万千伏安、高压容载比提升至2.0,累计投产变电站超过100座。

据武汉供电公司建设部汤代炜介绍,集中开工的101个项目统筹协调推进各级电网建设,实现了从电力主网的“大动脉”到配网的“毛细血管”全面升级,达成世界一流城市电网220千伏坚强、110千伏可靠、中低压有韧性的建设目标。

武汉至南昌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武汉段计划于2024年10月全线贯通。工程建成后,华中地区将形成“日”字形特高压主网架,支撑大规模清洁能源的接入,为华中地区提供可靠的电力支撑。

东新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计划2025年6月投产。该工程也是“西电东送”华中地区电量下网关键性工程,建成后将大幅提高武汉地区绿电比例,保障武汉新城中长期电力可靠供应。

届时,武汉市不仅拥有更充沛的动能,“含绿量”也会大大增加。

颜值在线

打造一线城市新景观

正在建设中的武汉江北城区500千伏变电站,不仅是华中地区首座室内500千伏变电站,也是湖北历史上超高压变电站第一次深入城市腹地,与都市和市民生活紧密镶嵌、紧紧相拥。

一墙之隔的220千伏李家墩变电站,建设于1997年,当年周围还是鱼塘和农田,城市发展之迅速超乎所有人预期。与李家墩变电站金属设备林立相比,江北变电站在去工业化上煞费苦心。主变压器、油抗、GIS等电气设备全部被放置于22米高的单层建筑中,不仅较户外GIS布置方案节省占地面积50%,更加降噪,届时站内还种植草皮,绿草如茵。

为了不违和周围的住宅、公园,该站拿出了四五套外立面设计方案。“我们设计了多巴胺配色方案,还设计了森林方案……我们的目的就是不再让变电站看起来冷冰冰的,不仅要规避‘邻避效应’,还要打造成网红墙,让市民乐意来打卡。”该项目土建项目经理邹汉文说。

在这之前,武汉已经有成功的范例。在武昌滨江商务区绿地国际金融城的旁边,一座类似于“平房”的小型建筑,和周边写字楼、住宅小区有机融合,构成和谐统一的城市景观系统。

这个CBD中的“扫地僧”就是2022年投产送电的220千伏徐东地下变电站。该站是华中地区第一座220千伏地下新一代智能化变电站,采取电网与政府、绿地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模式,也是武汉市政企合作模式下建成的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该站整体建筑分为地下三层,占地面积仅有一般220千伏变电站的二分之一,实现了深入城市负荷中心发挥作用的目标。

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如何节约土地资源、释放土地空间,同时又与周边环境保持友好,为一流城市亮丽的外形增光添彩,是湖北电力正在探索的课题。

数智赋能

推动配网数字化转型发展

“武汉电网是典型的受端电网,夏季负荷高,我们着力规划建设以双链结构为主的智能、灵活中压配电网,不断推进配电网数字化转型。”武汉供电公司配电部副主任朱程雯说,根据规划,力争在“十四五”时期,使武汉中心城区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994%,其中,核心区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999%。

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到底怎么样?最终落脚点是用户的用电体验。

2023年11月24日,一台智能带电作业机器人在湖北武汉硚口区古田四路的10千伏线路改造中投入使用。供电员工与机器人合作完成此次带电作业,由相关线路供电的4700户客户“零停电、零损失、零感知”。

近年来,武汉供电公司整合带电作业力量,成立了带电作业中心,在项目建设、设备缺陷消除等业务中全力推行带电作业。同时,大力开展城市配电网扩容和改造升级,提升设备状态感知能力,实现配电网故障主动研判自愈。

为了让配电网更加“透明”,武汉供电公司打造了可实时感知配电网状态、作业状态、重点客户状态的“数字电网一张图”,将“站—线—变—户”拓扑网架与地理地图叠加,方便抢修人员快速调集资源、处理故障,派单时间较以往缩短了70%。

“实现配电网灵活自主调节需要不断探索配电自动化技术。我们在汉口滨江商务区应用智能分布式馈线自动化技术实现负荷一键转供、终端智能联调,让配电网更智慧。”朱程雯介绍。该公司还依托5G电力专网探索5G轮式机器人智能巡检等应用,打造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现代智慧配电网。

到2025年底,武汉市将建成“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绿色低碳、智能互动”世界一流城市电网,为打造新时代的英雄城市提供强劲动能,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电力保障,为城市的高效运行、产业的高速发展、市民的美好生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胡成瑶 王晓静 吴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