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网共享运营公司成立 官网组织架构更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    2024/1/5 18:55:0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23年12月28日,南网共享运营公司在广州揭牌,南方电网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刘启宏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

南方电网公司官网更新最新组织架构:

W020231017571760503756.jpg

●管制业务单位●

中国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广州】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超高压输电公司(简称超高压公司),是南方电网公司的分公司,前身最早为原水利电力部于1984年成立的华南电网办公室,先后改组、更名为中国南方电力联营公司、国家电力公司南方公司。2002 年底,南方电网公司成立后,改组为南方电网公司分公司,履行南方电网骨干网架和重要联络线的规划参与者、建设执行者、运行维护者、经营管理者职责。

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广州】

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668亿元。前身为广东省广电集团有限公司,2005年3月31日更名为广东电网公司,2014年6月4日更名为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南宁市】

广西电网公司是南方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位于南方电网五省区的中部,主营电网经营和电力投资、建设、生产、购销、修配、咨询等业务以及电力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技术监督、技术服务、发电、输变电及配套电力工程承试、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等相关业务,承担着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优质电力保障的重任。

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昆明市】

云南电力的历史始于1910年创办的商办耀龙电灯公司。1950年7月,国家成立了云南省电力工业局。1993年,为适应改革的需要,成立云南省电力公司,与云南省电力工业局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管理的体制。1998年10月,云南省电力公司改制为云南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国家电力公司的子公司2001年12月,国家经贸委撤销云南省电力工业局有关电力行政管理职能移交有关经济综合管理部门。2002年12月,国家进行电力体制改革,将国家电力公司拆分为2家电网公司和5家发电集团,云南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04年11月,云南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云南电网公司。2014年9月,云南电网公司正式更名为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省贵阳市】

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贵州电网的统一规划、建设、管理和调度,经营中央在黔国有电网资产,承担着贵州省内电力供应和西电东送双重任务。

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海南省海口市】

海南电网公司是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对海南电网实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直接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电力服务保障。、

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深圳市】

1979年,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伴随着深圳改革开放的步伐正式成立。2012年,在南方电网公司的部署下,正式注册为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成为南方电网公司直接管理的省级全资子公司(与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电网公司同为南方电网二级子公司)。2015年底成立董事会,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治理。

●新兴业务●

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天河区】

南方电网公司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要求,对旗下上市公司文山电力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将全资子公司调峰调频公司的抽水蓄能、新型储能、调峰水电等优质资产注入文山电力,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作用,打造优质储能上市公司平台。2022年9月,云南文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南网储能”)。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简称调峰调频公司)是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前身为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调峰调频发电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的分公司,2006年11月成立),2018年1月1日整体改制为全资子公司,主要业务是投资、规划、建设、经营和管理调峰调频电厂。

南方电网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市南沙区】

南方电网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产业投资集团”)成立于2018年9月,是南方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30亿元。产业投资集团是南方电网公司发展战略性新兴业务、推动数字化转型、推进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孵化的重要实施平台,是新兴业务投资和运营的重要主体。

旗下现有南方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南方电网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南方电网通用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广东南海电力设计院工程有限公司等参控股单位。

南方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南网电动公司”)是中国南方电网旗下专业从事电动汽车产业服务的企业,业务范围涵盖电动汽车服务全产业链,以能源服务为核心,以充电服务为基础,以服务出行为导向,搭建产业链生态平台,打造卓越的电动汽车服务运营商,电动汽车产业价值链整合商,绿色能源生态服务商。

南方鼎元资产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市天河区】

南方鼎元资产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鼎元资产公司”)是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注册资本24亿元。办公地址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

鼎元资产公司主要负责盘活南方电网公司系统内存量资产,统筹利用闲置土地及空置物业,提升资产运营效率。目前,在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等国家重点发展区域,布局了多个重要土地资产项目。

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广州市】

南方电网综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是国家发改委备案、国家工信部推荐的节能服务公司。主要从事节能服务,为客户能源使用提供诊断、设计、改造、综合能源项目投资及运营维护等一站式综合节能服务。

●金融业务●

南方电网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市南沙区】

南方电网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南网资本控股公司”)是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7年4月21日,注册资本145亿元。定位为南方电网公司金融控股平台、资本运作平台、孵化发展平台、财务性投资平台。

南方电网财务有限公司(南方电网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广州市天河区】

南方电网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网财务公司)是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为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南网财务公司成立于2004年12月29日,截至2019年12月31日注册资本70亿元人民币。

鼎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福田区】

鼎和保险公司成立于2008年5月,总部设在深圳,注册资本为46.43亿元,系南方电网公司控股子公司。股东单位包括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南网财务有限公司,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目前成立了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深圳、四川、上海、湖北、河南、江西、陕西、山东、河北、安徽15家省级机构,180余家三四级机构,形成了覆盖全国的营销及服务网络。

鼎和保险公司一般经营项目是: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国际业务●

南方电网国际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市黄埔区】

南网国际公司于2007年成立,南网国际(香港)公司于2005年成立,是南方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南方电网公司国际业务的主要实施平台、投融资平台。南网国际公司与南网国际(香港)公司按照“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模式运作。

南方电网云南国际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瑞丽市姐岗路54号】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电网,并与香港、澳门地区以及东南亚国家的电网相联。

南方电网云南国际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国际公司)作为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的二级子公司和面向南亚东南亚开展国际业务的平台,与越南、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等湄公河流域国家共同推进电网互联、跨境电力贸易、境外投资、境外工程承包、管理与技术咨询、人文交流活动等国际电力合作,在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设有代表处,参控股3家境外合资公司

●共享平台●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共享运营公司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党校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分公司【北京朝阳区】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分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分公司”)于2020年4月成立,是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分公司。

北京分公司立足北京“四大中心”(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充分利用北京区位、技术、人才等优势,服务南方电网公司改革创新,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北京分公司主要负责南方电网公司在京业务保障、政策研究、雄安新区及其他北方区域高端高新产业拓展等工作。

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广州】

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网数研院”)2019年7月成立于广州,注册资金20亿元,是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前身是鼎信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南网数研院是南方电网公司打造智能电网、建设数字南网的主要承担者。

南方电网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南沙区】

南方电网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网供应链集团”)是南方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于2017年9月正式注册成立,成立时名称为“南方电网物资有限公司”,2022年9月变更为现名,南网供应链集团本部所在地为广州市。

南网供应链集团立足于“南方电网公司生产经营物资供应的重要保障、各业务板块发展的供应链共享服务平台、‘三商’转型的专业支撑”的发展定位,重点布局采购服务、合约品控服务、仓储物流服务、供应链平台运营、生态圈增值服务五大业务领域。南网供应链集团是央企供应链领域首家集团化、专业化管理的公司,下属六家子企业,跨南方五省经营。其中南方电网供应链(广东)有限公司(所在地为广州市)、南方电网供应链(广西)有限公司(所在地为南宁市)、南方电网供应链(云南)有限公司(所在地为昆明市)、南方电网供应链(贵州)有限公司(所在地为贵阳市)、南方电网供应链(海南)有限公司(所在地为海口市)分别承担广东电网公司、广西电网公司、云南电网公司、贵州电网公司、海南电网公司全链条供应链服务。南方电网供应链科技(广东)有限公司(所在地为广州市)承担超高压输电公司供应链专业业务服务,并拓展供应链数字化和供应链咨询等业务。

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广州市南沙区】

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网能源院”)是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南方电网的智库机构。

南网能源院负责承担支撑南方电网重大发展战略决策的综合性能源研究和工程项目咨询。主要开展宏观政策与经济发展研究,能源电力发展战略与改革研究,企业发展与管理决策支撑研究,电力规划研究,电力工程咨询、咨询评审,电力工程技术经济及定额管理,电力工程质量监督,相关标准编制,实验室运营管理,专业软件及其他产品开发与销售,刊物出版、发行和经营,国际、国内技术交流与项目合作等。

南网能源院于2017年3月开始筹备。8月正式发文成立“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南网能源业务开展方式包括:重点课题研究、科技项目研发、总部技术服务、电网规划及项目评审、造价及技经研究、工程质量管理研究及监督六大类,为南方电网公司的改革发展和管理决策提供强有力支撑,努力建成服务国家和南方电网公司的“思想库”、“信息库”和“人才库”。

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萝岗区科学城】

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南网科研院”)成立于2010年8月6日,是南方电网公司控股子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占总股本的70%;广东电网占10%;广西电网、云南电网、贵州电网分别占6%;海南电网占2%),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

主要从事能源电力科技创新研究、新型电力系统技术研究、直流输电技术研究、直流工程系统集成成套设计、电力系统设备仿真试验、电力新设备研究开发、电力设备检验检测、数字化信息网络技术研究应用等业务。

现有直流输电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特高压电力技术与新型电工装备基础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个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国家能源大电网技术研发(实验中心)1个国家能源科技平台、7个省级实验室、3个南方电网公司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建有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直流输电及电力电子技术)、电力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电力行业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中心第五实验室、国家级电力网络安全靶场等国家、行业级业务平台。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于2016年3月1日挂牌成立,5月11日完成工商注册正式开业。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按照多家单位参股的公司制模式组建,其中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股比39%,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股比14%,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股比9%,贵州乌江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股比9%,电力规划总院有限公司股比8.4918%,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有限公司股比8.4918%,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股比3.5082%,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股比3.5082%,广东电力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海南电力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各占股1%。

南方电网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天河区】

南方电网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简称南网传媒公司,成立于2010年9月。公司注册地是广州,注册资本1亿元。

公司设有9个部门和两家全资子公司。包括办公室、组织人事部、监督部、财务部、融媒体中心(总编部)、品牌文化中心、数字科创中心、媒体发展委员会、客户服务评价委员会(合规运营管理委员会),《南方电网报》社有限公司、《南方 能源观察杂志》社有限公司。旗下拥有《南方电网报》、《南方能源 观察》杂志社、南方电网公司官方门户网站(含手机微网站)、官方新媒体@南网50Hz、网络电视台及南方电网办公楼宇及营业厅电视联播网。

南方电网新型电力系统(北京)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昌平区】

2023年10月30日,南方电网新型电力系统(北京)研究院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该公司由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及旗下南方电网数字电网集团有限公司、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持股。

南方电网新型电力系统(北京)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研究院”)是南方电网公司与怀柔国家实验室合作的主体,与怀柔国家实验室新型电力系统研究中心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北京研究院聚焦新型电力系统、能源数字化、电力人工智能、新型换流设备等领域开展战略科研方向策划、技术研究和产业孵化工作,带动南方电网公司产业集群落地发展,深度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产业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