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天津:大港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产送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    2023/12/25 14:29: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月24日,由国网天津电力建设的大港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产送电。作为美丽“滨城”建设“十大工程”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该工程投运后将为南港工业区域内国家级重点石化项目“大乙烯”和供京津冀燃气的LNG等重点工业工程提供可靠电源,有力提升天津电网的受电能力、输送能力和供电保障能力,对加速构建天津东南部500千伏扩大环网、支撑南港“十四五”规划新能源并入天津500千伏电网、助推清洁能源并网消纳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天津市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推进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建设,在南港工业区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打造高端、精细、绿色、安全、智慧的化工新材料基地和石化产业集聚区,促进产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滨海新区的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总量295.4万千瓦,占天津市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总量的49.89%,充足可靠的绿色电能供应为南港工业区等区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国网天津电力着眼南港工业区等滨海新区新型工业化建设核心区域发展需要,提早布局区域电力供应、谋划新能源并网储备能力,于2021年12月在南港工业区内开工建设大港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包括2台容量为120万千伏安变压器的500千伏变电站1座,新设双回500千伏线路51.8千米,新建铁塔124基。投入运行后能有效支撑滨海地区百万千瓦级海晶盐场光伏、海上风能等新能源装机并网需求。

大港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临近海域,大气盐雾浓度较高,场地土体、水质等环境也具有强腐蚀性,地下管线排布也较为复杂。国网天津电力建设部主任刘聪介绍:“大港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从变电、输电设备到变电站建筑物,都使用了成套防盐雾、防腐技术,优选耐腐蚀材料,并在海域地区采用高承台铁塔基础结构,确保工程投运后的稳定运行,为南港工业区提供坚强可靠供电。”同时,国网天津电力首次在500千伏变电站启动中应用“一键顺控”方式,将传统人工操作转化为程序“一键”自动执行,有效提升送电效率。

2023年年初,天津市政府提出“十项行动”,强化关键领域重点项目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国网天津电力在1月31日出台“全力服务保障‘十项行动’电力赋能天津高质量发展”36项服务新举措,将电网升级、电源优化和区域发展用电需求相结合,在该项目建设过程中成立专项工作组,优化工作机制,及时解决疑难问题,为工程的按期送电投运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据了解,该工程线路路径还穿越了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国网天津电力积极落实国网公司“六精四化”管理要求,有针对性地制定“一区域一方案”,切实做好“八个百分百”环保等工作;创新设计“展翅型”景观塔,合理优化输电铁塔受力结构的同时,在塔身安全位置设置人工鸟巢引导鸟类筑巢,实现观赏性与可靠性的有效统一,以设计匠心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