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深化国企改革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2023/12/13 16:09: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坚强电网,纵横神州大地。34项特高压工程在电力保供、能源转型中发挥作用,电网资源配置能力持续提升。

改革创新,实现双轮驱动。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深入推进,新型电力系统核心技术加快攻关,国家电网公司以改革创新激发动能活力。

提升影响,做强做优做大。连续10年获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国家主权级信用评级,国家电网公司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实现更大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作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央企之一,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全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切实发挥好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三个作用”,奋力向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加速迈进。

改革攻坚系统谋划 加快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有企业作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部署,提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明确要求。这为公司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2月,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在“‘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系列视频培训暨第二十二期国企改革讲堂”作专题授课。他表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必须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坚持战略引领,强化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增效,实施数字赋能,胸怀“国之大者”。

公司坚持高标站位,强化组织推动,建立健全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创建示范、管理提升、价值创造、品牌引领、专业领军示范企业创建等专项行动,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落地落实。

战略引领,把世界一流目标融入公司战略。聚焦主责主业,确立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和“一业为主、四翼齐飞、全要素发力”的发展布局;结合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部署,滚动优化公司发展战略纲要,统筹推进五大业务协同联动、相互赋能、协调发展;严格闭环管理,强化跟踪督办,保障战略的落地落实和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的顺利推进……公司将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纳入企业战略一体推进,科学确定战略,狠抓落地实施,以战略引领锚定发展方向。

高标站位,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公司成立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健全领导小组决策部署、有关部门统筹协调、各部门督导推进、各单位强化落实的工作体系,形成上下贯通、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公司先后印发公司《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实施方案》《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巩固提升工作方案》《品牌引领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世界一流企业建设“路线图”“任务书”。

系统谋划,有力有序务求实效。公司统筹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各项任务,印发年度《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清单》,明确具体工作任务;针对关键环节,研究制定分层分类对标工作方案和价值创造能力诊断工作方案,完成公司整体、主要专业领域、各单位三个层面“1+3+N”的对标分析报告;围绕经济价值、战略价值、社会价值,聚焦经营效益、创新发展、企业治理、国家战略支撑、服务社会保障等五方面能力,完成“1+N”的诊断报告。

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电网发展实现跨越式升级,能源转型取得重要进展,创新能力实现大幅度提升,改革攻坚实现整体性突破,党的建设得到系统性加强……公司通过从5个维度与全球最具代表性的10家国际先进能源电力企业进行对标,显示出国家电网在经营实力、科技创新、服务品质、能源清洁转型、品牌价值等方面的主要指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统筹推进重点突破 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

改革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升价值创造能力的关键一招。公司认真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部署,有力有序推进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工作,高位启动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切实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以改革攻坚助力活力迸发,为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注入澎湃动能。

发展动能更强劲,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步伐更稳健。公司统筹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各项工作,以创建示范、管理提升、价值创造、品牌引领、专业领军示范企业创建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在不同领域打造尖兵,带动整体工作攻坚突破,始终走在中央企业前列。

围绕经济价值、战略价值、社会价值,聚焦经营效益、创新发展、企业治理、国家战略支撑、服务社会保障等五方面能力,公司建立起“123456”诊断工作体系,对18个重点专业管理领域进行“全面体检”。

体系制度不断完善,基层实践充分涌现。国网山东电力从关键指标、专业指标、管理诊断三个维度开展能力诊断,提出指标提升清单和管理提升清单。国网上海电力多要素深化诊断,从“方法、展开、学习、整合”四要素开展过程成熟度评价,推动改进提升。国网四川电力建立价值创造卓越对标管理体系,推动价值创造行动在川落地实施。

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打造全球卓越品牌的重要保障。公司把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同深化改革紧密结合,啃下一批“硬骨头”,进一步增强工作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

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持续健全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全过程,实施“旗帜领航”党建工程;不断加强子企业董事会建设,充分发挥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作用,全面提升董事会建设和运行质量;持续优化集团管控,实施“战略+财务”“战略+运营”分类管控,着力释放基层活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强化精准精益精细管理;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建立“一岗多级”宽带岗级体系……

深化改革,打造现代企业;科技创新,塑造发展优势。公司始终把创新摆在关系战略全局的突出重要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平台,优化创新机制,推进技术攻关,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供需协同、灵活智能的新型电力系统,制定实施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发起成立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汇聚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合力,全力打造能源电力原创技术策源地。

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员工开展园区级交直流柔性互联示范项目测评。

9月26日,《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一书在京首发。这是国内外首部关于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的基础理论研究著作,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以科技赋能,一项项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技术成果,标注出公司在锻造创新实力上所达到的高度。公司在特高压、大电网运行控制、柔性直流输电等领域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原创成果,建成一系列世界级创新工程,运营着全球电压等级最高、规模最大、保持安全运行纪录最长、清洁能源发展最快的电网。同时,公司致力于提高科技研发和绿色发展能力,研发经费投入稳步提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海外专利拥有量国际领先度进一步提高;数字化发展水平在智能电表安装覆盖率和功能拓展应用等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锚定目标推动发展 开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新局面

迎峰度冬重点电网工程加快推进,进一步增强供电能力,保障群众温暖过冬;高质量建设城市配电网,实施农网巩固提升和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满足人民群众用电需求;统筹做好“沙戈荒”项目并网,积极服务新能源发展,促进能源绿色转型……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过程,就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围绕“世界一流”目标,公司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坚决扛牢电力保供首要责任,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保供和转型,提升电网资源配置能力,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奋力提升全球竞争力,打造卓越产品。

向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而行,在保障供电上勇担当——源网荷储协同发力,应对夏季高温大负荷挑战;科学制定迎峰度冬电力保供方案,明确七方面25项工作要点;发挥集团优势,争分夺秒抢修恢复北京、河北、福建和东北地区受损电力设施,全力打通抗洪抢险救灾生命线;以“五个最”标准,实现大运会、杭州亚运会、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保电“四个零”目标。

电力保供是公司的首要责任,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公司各单位强化电网运行、设备运维,加强对输变配电的监控和特巡特护,全面做好寒潮、雨雪冰冻防范及应对,做好客户供电保障和优质服务,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向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而行,在推动转型上作表率——公司发布国内企业首个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提出并坚持清洁低碳是方向、能源保供是基础、能源安全是关键、能源独立是根本、能源创新是动力、节能提效要助力的原则,努力争当能源革命的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

张北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每年可向北京输送140亿千瓦时的绿色电能;全国碳排放监测服务平台建成,助力精准测碳、合理控碳;打造“国网绿链”,推动链上企业节能低碳制造,构建绿色可持续发展生态……追“风”逐“日”,低碳转型发展势头强劲。

向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而行,在优质服务中展形象——公司各单位大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丰富电力服务内容和手段,提高普遍服务水平,持续打造高品质卓越用电服务。在2020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国“获得电力”指数大幅跃升至第12位,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跻身“全球最佳实践行列”。

国网天津电力构建“1+5+N”卓越供电服务体系,试点上线“水电气讯”业务联办。国网江苏电力建成100个“村网共建”便民服务示范点和15个乡村振兴示范点,持续深化“电靓和美乡村”品牌建设。国网辽宁电力实施20项电力服务再提升举措,深化“清风辽宁”政务窗口、一件事一次办等优质服务。

向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而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当先锋——近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上,公司发布中央企业首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报告,分享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实践案例。

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公司积极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功投资运营10个国家和地区13个能源网公司,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多国政府部门和能源电力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推动能源电力领域合作走深走实,为世界能源电力转型贡献国网智慧和方案。

保供电、促转型,谋创新、增动能,强改革、提质效……公司依靠改革创新,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切实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以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新成效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新担当。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