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新疆电力投用疆电秒感系统 从客户用电到配网运行可全环节数字化感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张桂花 赵芳  2023/12/4 10:02:3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27日,经过前期试运行,疆电秒感系统正式投用,具备在全疆推广使用的条件。

当天10时32分,疆电秒感系统监测到呼图壁县10千伏呼神线所带的一个小区有多户客户家中出现用电故障,随即向呼图壁县供电公司发送故障研判范围信息。该公司立即派出抢修人员到现场开展处置,确认是客户进线侧出现故障导致了小区线路跳闸。10时56分,供电员工完成处置后,小区供电恢复正常。

开发疆电秒感系统是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推进配电网数字化转型管理的一项新举措。该系统能依据区域内电力系统网架结构,整合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配电自动化系统、用电采集系统等的数据资源,通过算法研判快速发现配电线路故障,具备故障秒级感知、拓扑研判和大数据分析等功能。该系统在研判出故障后,会自动向相关运维人员和管理人员发送提示短信,提供故障点位置及故障范围信息,辅助供电员工快速完成故障处置。

“以前配电网出现故障,需要供电员工到现场检查后确定故障点,存在排查难、恢复供电用时长等问题。”国网新疆电力配网管理部配网技术处处长付睿介绍,疆电秒感系统能实现从变电站到客户侧用电设备的全面快速排查,再精准定位故障点,让抢修指挥、现场处置、通知到户等多个处置环节实现高效联动。

据了解,疆电秒感系统基本实现了从客户用电到配网运行的全环节数字化感知。国网新疆电力计划以疆电秒感系统发布信息为基准,全面开展设备运维检修信息录入工作,进一步提升供电保障能力。

9月,国网新疆电力选取昌吉供电公司作为疆电秒感系统应用试点单位。依托该系统,昌吉供电公司构建了数字化供电服务指挥体系,推动了数据融通共享、业务融合协同、管理效益提升。“疆电秒感系统实现了配电网故障的全景感知,帮助我们快速研判故障、主动抢修、快速复电。我们通过数字物联技术将系统接入了各县市公司的供电服务指挥系统,提升了全州配电网的故障感知能力。”昌吉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周宜介绍。

自疆电秒感系统试运行以来,昌吉配网用电故障处置时长同比压降14.48%,配网的供电可靠性进一步提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