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浙江龙港市2023年迎峰度冬负荷管理工作方案:确保常态储备六轮3.73万千瓦、全时段需求响应专项预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龙港市经济发展局    2023/11/30 16:31: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11月29日,龙港市经济发展局发布关于公示《2023年龙港市迎峰度冬负荷管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

《方案》指出,根据今年迎峰度冬全市电力供需形势,确保常态储备六轮3.73万千瓦、全时段需求响应专项预案。需求响应分日前需求响应(日前削峰或填谷)、小时级需求响应、分钟级(虚拟电厂)需求响应和秒级(分路负控)需求响应四种。小时级、分钟级和秒级(分路负控)三种用户不得相互复用。

原文如下:

关于公示《2023年龙港市迎峰度冬负荷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根据省市工作部署,现将《2023年龙港市迎峰度冬负荷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参照落实。

龙港市节能降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1月29日

2023年龙港市迎峰度冬负荷管理工作方案

为维护正常稳定的供用电秩序,有效应对2023年冬季用电高峰时期可能出现的用电负荷缺口,保障全市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切实保障民生、重要用户、重点企业生活生产用电,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电力负荷管理办法(2023年版)》(发改运行规〔2023〕1261号)和省、温州市文件精神,结合龙港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加强空调负荷调控

全面挖掘空调负荷柔性调控潜力,加快推进设备改造、系统联调、告知书签订等工作,形成0.45万空调负荷响应能力。在迎峰度冬电力供需缺口较小时,优先启用空调负荷调控措施,根据全省电力保供工作专班统筹部署下,对空调使用主体采取技术措施,将空调负荷柔性调控到位;能源监察部门要对空调使用主体执行负荷管理情况进行监管,对拒不执行空调负荷调控单位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按相关规定处置。

二、执行需求响应

根据今年迎峰度冬全市电力供需形势,确保常态储备六轮3.73万千瓦、全时段需求响应专项预案。需求响应分日前需求响应(日前削峰或填谷)、小时级需求响应、分钟级(虚拟电厂)需求响应和秒级(分路负控)需求响应四种。小时级、分钟级和秒级(分路负控)三种用户不得相互复用。

(一)将亩均评价C、D类企业和高耗能、超容等违约用电的企业全量纳入资源池,鼓励A、B类企业参与需求响应任务。相关电力用户应积极配合签订需求响应协议,并在供需不平衡时积极参与需求响应。

(二)参与分钟级(虚拟电厂)需求响应用户需具备完善的负荷管理终端及用户侧开关,相关数据接入供电公司的需求侧管理系统。各有关单位需配合安装负荷终端,在出现负荷短缺时,需按要求参与电力需求响应,稳定供用电秩序。

(三)秒级(分路负控)需求响应。充分利用现有的用户负控终端,市供电公司要积极开展试跳检验工作,用户对试跳工作要予以配合,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原则上,参与用户包括但不限于错避峰用电清单用户。

(四)补贴政策内容见附件3。

三、错避峰用电

错避峰用电应当符合“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原则,优先实施移峰填谷,以工业企业参与为主,统筹龙港市经济结构、发展需求、用电特点等因素,通过行政措施和技术方法,引导企业将白天高峰用电转移到夜间低谷用电、将工作日高峰用电转移至周日低谷用电,以达到“移峰不减产,保供又稳价”的目的,确保迎峰度冬期间具备1.2万千瓦的移峰填谷能力。

(一)错避峰用电工作原则

1、错避峰用电工作应遵循“政府主导、安全稳定、统筹兼顾、有保有限、注重预防、节控并举”的原则。

2、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原则,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路”的顺序安排错避峰用电。

3、以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维持正常供用电秩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原则,编制和实施错避峰用电方案。

4、优先保障原则。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和涉及公众利益、国家安全的重要用户以及农业生产用电需求。

5、“错避峰用电”与“节能环保”相结合原则。错避峰用电方案应贯彻国家产业政策和节能环保政策。

6、分档管理原则。实施分档错避峰用电管理,有保有限,促进用户端科学合理用电,优化电力资源配置。

(二)分级执行方案

2023年迎峰度冬期间,龙港市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但电力运行存在一定安全风险,根据2023年迎峰度冬全市错避峰用电方案下达龙港错避峰负荷指标,结合我市电力供需实际能力,2023年迎峰度冬安排龙港电网错避峰负荷共计25.33万千瓦,分6级方案执行。

A级方案:4.22万千瓦

B级方案:8.42万千瓦

C级方案:12.67万千瓦

D级方案:16.89万千瓦

E级方案:21.11万千瓦

F级方案:25.33万千瓦

全区错避峰用电按A-F级分级启动实施,根据“一键响应”编制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科学编制错避峰用电预案,提高方案的公平性、科学性和时效性。

当电网供电能力不足,需启动错避峰用电措施时,根据“先生活、后生产”原则,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路”的顺序安排错避峰用电。龙港市节能降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四定”(定企业、定设备、定负荷、定时间)原则制定《龙港市2023年迎峰度冬用电单位错避峰安排计划表》,按全区错避峰负荷所占比例分6轮落实。设置2.53万千瓦应急机动负荷,应急机动负荷应在20分钟之内压减或切除,并不得安排高危、重要用户,防止因快速切除负荷导致的人身、设备事故,影响社会公共安全。

四、工作要求

(一)完善负荷管理工作机制。继续坚持电力需求侧管理和错避峰用电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实施常态化和规范化管理。建立完善错避峰用电预警机制,提高供用电信息透明度,及时发布本地电力供需形势变化情况,指导用户合理安排生产,减少不利影响。对本地区域电力缺口及局部电网制约要早预测、早诊断,制定相应的错避峰用电方案。同时,要在巩固以往行之有效的做法和政策基础上,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指导,完善错避峰用电方案和各项有效措施,切实做好错避峰用电、节约用电、科学用电、合理用电,维护供用电秩序平稳。

(二)提高负荷管理应急响应能力。龙港市经发局会同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要建立、健全负荷管理应急响应机制,全面增强应对突发和紧急情况下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加强电力供需情况预测及平衡,按需及时启动错避峰用电预案,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障电力有序可靠供应,保障社会用电秩序。要继续坚持错避峰用电“合署办公,联合执法”机制,利用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错避峰用电管理平台快速、有效实施错避峰用电措施,及时沟通、协调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并联合对错避峰用电执行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对违规用户进行警告和处罚。

(三)充分发挥负荷管理平台作用。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发挥负荷管理系统作为负荷管理工作载体作用,确保负荷实际监测能力达到本地区最大用电负荷的90%以上。负荷管理的方案编制、执行、调整等全过程纳入负荷管理系统。对于故意破坏负荷管理终端、拒不执行错避峰措施等情况,要加大执法查处力度,确保负荷管理方案顺利执行。

(四)深入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要继续加强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节电管理,有效控制酒店、商场、办公楼等公共场所空调温度以及城市景观过度照明,持续推进城市道路节能改造工程。鼓励用户参与需求响应工作,提升电网负荷弹性。进一步加强技术节电,大力推广蓄能、热泵、高效电机、绿色照明等节能环保技术,优先选用电能等清洁能源,显著提升全社会能源综合利用水平。

(五)加强节电管理。注重统筹协调,鼓励节电设备、产品和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电能利用效率、保证电力安全经济运行。要继续加强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节电管理,有效控制宾馆、商场、办公楼等公共场所空调温度以及城市景观过度照明,全面推进城市道路节能改造工程。要进一步加强技术节电,大力推广蓄能、热泵、高效电机、绿色照明、绿色建筑等节能环保技术,着力优化用电结构。

(六)切实加强舆论宣传工作。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对接,提高社会公众对用电需求响应、错避峰用电、大面积停电应急处置等知识的认知,倡导低碳生活、低碳经济,强化全社会节电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用电负荷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

附件1

龙港市迎峰度冬需求响应企业汇总表

截图_20231130083605.png

附件2


龙港市迎峰度冬错避峰用电方案汇总表



截图_20231130083649.png

附件3

名 词 解 释

1.日前邀约用户

针对有效响应用户,采用“基于响应电量的阶梯式”补贴方案。

当实际负荷响应率低于50%时,不予补贴;

当实际负荷响应率在50%-80%之间(不含80%)时,按有效响应电量乘以出清价格的0.8倍进行补贴。

当实际负荷响应率在80%(含)-120%(含)之间时,按有效响应电量乘以出清价格进行补贴。

当实际负荷响应率在120%(不含)-150%(含)之间时,120%以内部分按有效响应电量乘以出清价格进行补贴,120%-150%部分按有效响应电量乘以出清价格的0.8倍进行补贴。

当实际负荷响应率超过150%时,则按照150%封顶计算。

2.小时级用户

采用“两部制补贴机制”按月进行补贴。补贴费用包括容量补贴费和电量补贴费量部分。容量补贴费由基本容量费和考核费用组成。若一个月内未被调用,容量补贴费只包括基本容量费,若一个月内发生调用,容量补贴费包括基本容量费及考核费用。

3.分钟级(柔调)、秒级(分路负控)用户

同小时级需求响应,仅在参数设置上有差异。

用户可同时参与日前需求响应,补贴计算方式同小时级用户。

4.补贴计算规则

截图_20231130083727.png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