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无人机+“小飞人” 带电作业安全又高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霍鑫  2023/11/6 11:12:2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0月24日,在河南220千伏汉飞线11至12号铁塔之间,河南洛阳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首次应用无人机和“小飞人”便携式电动升降装置联合作业,带电清除线路发热隐患。这是河南电网220千伏电压等级输电线路检修中首次应用无人机和“小飞人”联合作业。

“无人机检查完毕,状态良好,具备起飞条件。”当日上午,各项准备工作就绪,无人机飞手陈鹏勇告知作业现场负责人赵亚菲。

洛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主任叶鹏介绍,220千伏汉飞线担负着为洛阳大数据产业园、城市地铁等重要客户供电的任务。迎峰度夏结束以后,该中心强化电力设施精益化巡检,及时清除安全隐患,为重要客户生产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据了解,“小飞人”是一种基于高空作业、高空救援而研发的便携式电动升降装置,采用充电式电池供电,通过电动绞盘和可调式锁链收放绳索,实现人员升降功能。使用时,作业人员只要将其安装在垂直的安全绳上,就可以实现上下升降或斜坡助力。

在陈鹏勇的操控下,无人机挂载两根绝缘绳缓缓飞至导线上空。抛绳开关开启后,无人机将绝缘绳精准抛至预定点,随后安全降落至地面。接下来,身穿全套屏蔽服的等电位作业人员管霄来到现场,将安全带紧紧挂在“小飞人”上,经安全监护人员仔细检查安全带挂接无误后,等待现场下达“小飞人”升空指令。

“小飞人”能承载两名作业人员,可以由作业人员自主操控,以调整升降速度、紧急制动,也可以由其他人员远程操控,便于向高空传递物品。

“风速正常,安全带、速差器正常,申请上升。”“具备带电作业条件,同意上升。”收到升空指令后,管霄自主操控“小飞人”缓缓升空,进入作业区域。他随即按照工作规程修补导线,清除了发热隐患。40分钟后,管霄自主操控“小飞人”退出作业区域并降落至地面。这种方式的作业时长比停电作业时长缩短50%以上。

“小飞人”制动机构采用链轮压紧设计,具有良好的散热性,运行安全可靠。该装置内置紧急缓降模块,在电源失电等紧急情况下,可自动启用机械释放功能,确保高空作业人员缓慢下降至地面。

赵亚菲介绍,应用无人机和“小飞人”联合开展等电位带电作业,作业人员可有效减少登塔中转进电场、攀爬软梯等作业环节,实现安全一键升降,大幅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电力设施检修效率和人身安全系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