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探寻高质量建设新机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作者:徐梓沐  2023/10/20 16:52: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10年来,国网浙江电力派出了一批批人才,在国际范围内先后承接了10余个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咨询等项目,将中国经验带向世界,与共建国一起完善当地基础设施、推动产业发展,为全球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带一路”是一条充满机遇的共同繁荣之路,在带动当地发展的同时,也为国网浙江电力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带着技术“走出去”

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街道上,电力线路一改往日杂乱无章的面貌,疏密有致。这是国网浙江电力下属浙江华云设计公司对尼泊尔全国提供配电网降损总体规划咨询项目显现出的直观成效。

尼泊尔全国有8个供电大区、112个配电中心、27000多台配电变压器,由于设备陈旧落后、网架结构混乱、运行管理缺失,当地随意私拉乱接、窃电等情况严重。2018年以前,尼泊尔配电网综合线损率高达24.4%,其中部分地区线损高达50%以上。极高的线损率透支着尼泊尔电力局的经济效益,也严重影响尼泊尔人民的生产、生活用电。

经多年沉淀,浙江电网线损管理的技术水平和管理理念已经具备了对外输出的实力。2018年华云设计中标尼泊尔电力局配网降损规划咨询项目。项目实施三年间,华云设计结合浙江配电网建设、运行和管理经验,为尼泊尔的每一个供电大区都特制了降损规划报告,提出了网架结构优化调整方案,督导该国进行了5个供电大区配电网降损改造升级。

2022年底,尼泊尔电力局配网降损规划咨询项目完工,通过线损仿真分析软件最新计算,当前尼泊尔全国配电网综合线损率规划降至12.8%,远超于尼泊尔电力局降低至15%的既定预期。窃电情况也大幅减少,为尼泊尔290万户家庭提供了稳定安全的用电环境,成为国网浙江电力与国际社会的又一段“共同记忆”。

1997年,与菲律宾的合作掀开国网浙江电力国际业务的篇章。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该公司国际业务也从劳务输出、工程建设项目向技术咨询和服务转变,实现向价值链上游延伸。

今年6月17日,在巴基斯坦吉航1263兆瓦联合循环电站项目现场,来自国网浙江电力的调试人员见证了该项目成功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顺利投产。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国网浙江电力承担的又一项电源基建调试项目。

多年来,国网浙江电力大力鼓励“走出去”,传承丝绸之路精神,打造开发合作平台。2015年,完成越南翁安一期2*600MW发电工程调试,并与越南机械设备安装公司成功签订长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年开展白俄罗斯427MW联合循环电站调试项目;2020年,承担的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对接示范项目——印尼爪哇7号2*1050MW燃煤发电工程调试项目投运……凭借人才、技术、管理和运维综合优势,国网浙江电力推进电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走出去”,成了越南、白俄罗斯、印尼、巴基斯坦等国家多个电力工程咨询、电源基建调试工程项目的首选合作伙伴。

提升国际“话语权”

7月5日,南非一电能表厂的生产线正在对新制造的电能表进行自动化出厂测试,该生产线测试单元使用的是国网浙江电力自主研发的智能化计量检定技术。

在该项技术问世前,世界范围内电能表试验的挂表、接拆线等十余道工序均由人工完成,人力资源投入大,生产效率低,且试验质量无法保障。这一中国技术将电能表计量检定带入智能化作业阶段。

技术应用的经验也为编制世界标准打下了基础。9月15日,由国网浙江电力牵头编制的IEC国际标准IEC 62057-3《电能表试验装置、技术和步骤-第三部分:电能表自动化试验系统》顺利进入出版阶段,意味着该项技术未来将在更多国家地区推广应用。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意义重大。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提升国际“话语权”。近几年,国网浙江电力成立国际标准创制工作组,为标准制订提供技术指导、经验支持、资源配给等支持,走出国门分享先进技术、解决方案,服务“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以来,该公司立足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智能电网、电动汽车、新型电力系统等领域的经验,主导或联合主导发布12项国际标准,立项30项国际标准。凭借一套套中国方案,国网浙江电力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支持电力领域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截至目前,由国网浙江电力主导或联合主导发布的国际标准,通过专利许可等方式,已在越南、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得到推广。

“国内已经经历的发展过程和阶段,很多发展中国家也正在经历,让中国经验走出去,可以为这些国家带去丰富的经验及先进的技术、管理措施。”国网浙江电力科技部主任周自强说。

展现国之大者担当

9月26日,国网浙江电力正式对外发布落实全球发展倡议(GDI)行动报告。这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家发布GDI贡献报告后出台的首份省级电网公司行动报告,用国家电网在浙江的创新思维和领先行动去解读全球发展倡议的精髓,进一步丰富全球能源体系的可持续发展的理论和实践模式。

作为最早一批开展境外业务、走向国际市场的电力公司,国网浙江电力投身国际交流,以国际活动、著书立作为平台,为全球能源领域建设建言献策。2022年,该公司开展绿色低碳履责项目,代表央企首次斩获中美联合颁发的“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年度大奖;连续两年在联合国能源专题论坛、“斯德哥尔摩+50”国际会议上主动发声,推介国网浙江电力深入挖掘能源大数据价值,赋能绿色低碳转型的经验,在国际电力行业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

国网浙江电力国际业务稳步推进的强“磁场”吸引了诸多国家来华交流。近年来,印尼国家电力公司代表团、智利CGE公司高管团队、津巴布韦电力局主席和法国、葡萄牙、希腊、泰国、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国家相关团队先后抵达浙江,交流电力配套设施、智能电网、新型电力系统、供电所建设、设备主人制等先进经验,共助“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外籍友人也主动推动国网浙江电力国际形象宣传。5月10日是“中国品牌日”,国网浙江电力在当天邀请温州市政府聘任的“温州市海外传播官们”走进国网浙江电力。深入了解国网浙江电力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举措。来自毛里求斯的苏玛就是“温州市海外传播官”中的一员。今年,她在回国之际特意带上一本《国网浙江电力社会责任报告》,准备向她的亲友们讲述与浙江电力行业的故事。无独有偶,Alisher是温州医科大学留学生,也是一名国际志愿者。他被温州电力红十三爱心社的故事和志愿氛围感染,积极投身爱心公益活动,并拍摄了一部短视频《寻找红十三》,将他与电力的爱心服务故事,传播到了海外。

“一带一路”是国与国之间畅通的“路”。展望未来,国网浙江电力仍将充分激活并有效运用浙江经验在国际市场张的宝贵价值,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