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浙江嘉兴市级虚拟电厂管理平台上线运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3/8/21 16:06:4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17日,由浙江省嘉兴市发改委管理、国网嘉兴供电公司运营的浙江嘉兴市级虚拟电厂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目前,该平台已接入6家市级负荷聚合商平台和3家县级虚拟电厂管理平台,涵盖储能、空调、充电桩、光伏、5G基站等资源达462万千瓦,预计削峰能力为20.89万千瓦、填谷能力为19.68万千瓦。

近年来,嘉兴市空调、储能、5G基站、充电桩等非工业性质资源建设快速发展并初具规模,国网嘉兴供电公司牵头建成包括嘉兴空调负荷管理平台、嘉兴电力储能管理平台、嘉善综合能源管理平台、平湖虚拟电厂管理平台等多个资源调控平台,市级统一的虚拟电厂管理平台建设具备较好的基础条件。

今年2月,嘉兴提出打造“光伏+储能+虚拟电厂”“三位一体”综合示范项目,要在确保能源电力安全的前提下,以分布式光伏为增量供给主体,以新型储能为多能互补重要支撑,以虚拟电厂为系统调节枢纽平台,充分挖掘电力系统灵活性调节能力和需求侧资源,强化源网荷储各环节间协调互动,持续提升能源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综合效率和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快了市级虚拟电厂管理平台建设的步伐。

作为主要运营方,国网嘉兴供电公司主要负责虚拟电厂管理平台的建设与运维、资源要素管理、运行监测、市场交易等工作。该虚拟电厂管理平台按照国网嘉兴供电公司新一代信息化架构整体要求,综合考虑多业务组件、多数据类型、多对外接口等外部数据特征,提供统一的数据交互框架和安全体系,既可实现标准化数据接入,又充分保障能源设施、能源系统及能源信息的完整性、可靠性和可用性。

嘉兴市级虚拟电厂管理平台主要包括基础管理、档案管理、资源监测、负荷管理、电力交易、政企服务及全景可视化决策中心7大业务模块。平台主界面上重点展示了资源概况、资源池、实时网供和负荷数据及需求响应情况。其中,在负荷管理方面,平台可实时跟踪及预测负荷缺口,针对可预见性省地两级电力缺口及突发紧急状况,组织负荷聚合商、虚拟电厂实施主动负荷管理,不足部分再启动需求响应、有序用电等多种负荷管理措施,实现全区域、全时间尺度负荷资源分层分级精准调控。在政企服务方面,平台可深化数据增值服务,具备辅助政府决策及提升企业能效的能力,促进虚拟电厂上下游产业生态形成。

后续,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将加快推进嘉兴市虚拟电厂管理平台资源响应评估体系建设,结合资源特性及预测可调能力,精准构建用户响应画像,针对各级供需缺口设计算法智能筛选可调资源,生成最优资源调控策略。预计到2024年,嘉兴将建成具备60万千瓦级可调节能力的虚拟电厂,逐步形成年度最大负荷5%左右的稳定调节能力。(汪阳 杨佳慧 王徐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