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内蒙古额济纳“源网荷储”微电网示范工程进入验收阶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内蒙古电力集团  作者:杨学林 郑日红  2023/7/21 16:36:3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7月11日,额济纳“源网荷储微电网示范工程竣工,进入验收阶段。

该工程新建25兆瓦/25兆瓦时储能站一座和控制管理系统一套。通过创新延伸示范工程应用,以整套构网型储能设备及一体化控制系统为支撑。构网型储能设备作为主调频调压电源,参与调峰,以新能源场站为主供电源,在无常规火电机组支撑、源荷双随机波动、稳定电源不能满足全额负荷用电需求等条件下,实现额济纳旗全县域特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并、离网无缝切换和连续安全稳定运行。

离网系统供电范围横贯额济纳旗东西约490千米、纵穿南北约324千米、覆盖11.46万平方千米地域,输电线路总长950千米,由5个电源、17座变电站、28台主变、25回主网输电线路以及77回配网供电线路组成,总装机容量142.2兆瓦,历史最大负荷规模达75兆瓦。

目前,源网荷储工程已完成第一阶段黑启动试验和第二阶段额济纳全域离网中长期试验。下一步,将结合前两次试验情况进一步优化方案,邀请国内院士、专家评审后,结合额济纳地区新能源出力情况,进行源网荷储全功能运行。

该工程投产第一阶段进行的纯新能源黑启动试验是国内首例纯新能源黑启动试验,试验以构网型储能装置为启动电源,在微电网完全离网状态下,跨越110千伏、35千伏、10千伏三个电压等级,横贯额济纳旗东西262千米、11万平方千米的广域大网架,支撑4座新能源场站并网发电。第二阶段在额济纳旗进行的全域离网中长期运行准备试验为国内首例广域大网架特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长周期离网运行试验,在电网单回主电源停电期间,为额济纳旗3万多群众生产生活提供电力保障,实现全旗全域绿色电源离网不停供。

同时,该工程对构网型储能系统支撑广域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理论、技术装备、控制策略和数据传输方案等进行全面系统检验,累计产生新能源供电量约66万千瓦时,创造社会经济效益约29万元,减少碳排放1.8吨,为电网建设实现绿色发展提供了全新方案。

该工程总投资1.25亿元,构建了“源网荷储”风、光、柴、储、网广域联合运行模式,有效促进了清洁能源、微电网和大电网融合发展,解决了偏远地区供电结构单一问题。为新能源产、供、储、销体系研究动向提供了实践经验,充分发挥了该技术领域的多重示范作用。以源源互动、源以荷动,提升了电网的可靠性和富裕度,推动了能源结构转型和电网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