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副总工程师兼华中分部主任 田博:发挥区域电网规划的统筹协调作用 建强特高压、超高压主网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田博  2023/6/1 15:52: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华中分部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要义,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凝聚推动国网华中分部和电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学思想,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坚持以学铸魂。国网华中分部党委聚焦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制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提出理论学习要突出系统强化全体党员理论武装“一个重点”,调查研究要坚持面向地方党委政府、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华中四省电力公司“三个面向”,推动发展要统筹电网、分部、队伍“三个维度”,检视整改要贯穿政治、实践、长远“三个导向”,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宣传引导,做到思想跟上、认识跟进、行动跟紧。

坚持以学增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头雁效应”,推进学习巡听旁听。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运用专家辅导、交流研讨、集中自学等多种形式,做到理论学习有新收获,思想境界有新提升。结合能源电力领域发展新趋势,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围绕以“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目标,要求党员干部做到从事什么重点学什么、缺什么重点补什么。

强党性,锤炼品格强化忠诚

锚定国网华中分部“两个领先”目标,对标对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服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一体四翼”发展布局。

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党的领导和分部治理有机统一。深入实施“旗帜领航”党建工程,深入实施“党建+”工程,持续开展“联学联创”等特色党建活动,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对准痛点难点,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完善制度保障,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建立健全巩固深化成果的长效机制。

坚持以学正风。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国有企业党组织的职责,以建强组织、健全体系为基础,以增强功能、发挥作用为目的,结合实际,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一流的班子带一流的队伍,以一流的队伍创一流的业绩,为新时代国网华中分部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重实践,实干担当促进发展

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和能源电力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破解发展难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更好发挥电网枢纽作用、分部平台作用、党建引领保障作用,以电网发展、分部治理难题为导向,大兴调查研究。听服务对象、听基层党员、听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问所期所盼、问突出问题、问工作良方,深化推进“察实情、出实招”专项行动。聚焦客户供电服务诉求,突出联系服务对象、联系职工群众,深化推进“办实事、解民忧”专项行动。

坚持以学促干。全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加强向华中四省政府和能源主管部门汇报,主动对接服务区域发展战略。主动回应服务对象诉求。基于发用电特性分析,为煤电企业提供场站布局技术指引,为可再生能源投资者提供消纳效率的市场指导。基于电网规划、安全监督、电网调度、市场交易、审计监督等平台数据分析,为四省电力公司提供专业化、个性化解决方案。基于标准、市场、政策问题的前瞻性研究,深化区域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建设。

建新功,践行宗旨为民造福

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奋力推动电网和分部高质量发展。

全力抓好电力保供工作。坚持电力保供关键之要,发挥华中电网保供机制作用,弘扬“团结治网”优良传统,推动落实各方责任,着力推动解决电力保供系统性、结构性、全局性问题,形成保供合力。坚决守牢大电网安全生命线、守住民生用电底线。扎实做好迎峰度夏安全保供工作,全力争取外电支援,灵活开展省间互济,持续强化负荷侧管理,确保度夏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全力推动能源转型。加强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开展“双高”大电网运行控制等关键技术攻关。推动“煤电+新能源”优化组合,加大支撑性保障电源建设力度,积极推动煤电灵活性改造,支持调峰气电建设和储能规模化应用,服务抽水蓄能电站科学布局,提高系统调节和顶峰能力,构建源网荷储协同互动的平衡保障体系。发挥区域电网规划的统筹协调作用,建强特高压、超高压主网架,推进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电气冷热氢互通互济。加强涉网技术管理,加快研究新能源参与辅助服务市场、现货市场的交易品种和价格补偿机制。

国网华中分部党委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要求,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将主题教育中的所学所悟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有力武器,在思想观念上有大转变,在能力素质上有大提高,在工作作风上有大改进,聚焦保供电、强安全、促发展、抓改革、强党建,全力推动“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华中分部主任、党委副书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