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江苏电力:从源头压降风险 筑牢安全生产堤坝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张蔷 张佳伟  2023/6/1 15:51:4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安全措施准确无误,人员准入全部核查完毕,安全工器具全部检查合格,各项措施均达到开工要求,可以开工。”5月30日,在±800千伏泰州换流站年度检修工作现场,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作业现场管控负责人褚周健对照标准化开工检查手册,逐项检查当日开工准备工作。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聚焦±800千伏泰州换流站年度检修、500千伏凤城—梅里输电线路工程建设等风险高、人员多的作业现场,推进安全风险综合管控、源头压降,持续提升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泰州换流站是±800千伏锡盟—泰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受端站,日均输送电量0.8亿千瓦时,相当于3.2万户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量,可为迎峰度夏期间江苏地区电力稳定供应提供有力支撑。此次年度检修是对全站设备进行的一次全面“体检”,做好检修现场的安全管控工作十分重要。

国网江苏电力基于风险等级和作业场景,编制标准化开工检查手册及安全督查检查大纲,确保作业人员可以根据手册及大纲规范开展工作。“为了进一步强化准备阶段的风险核查、工作票预审等前置督查工作,我们组建涵盖专业专家、督查专家的柔性团队,通过安全风险监督管控平台远程开展风险控制资料、工作票、安全资质等工前资料审查,督促现场人员主动自查自纠,力争实现工前零违章。”国网江苏电力安监部应急管理处处长张淼介绍。

泰州换流站设备类型多、体量大,此次检修涉及换流变压器、换流阀、交直流滤波器等15类上千个设备。针对作业现场停电、验电、接地等关键环节和登高、有限空间作业等高危场景安全管控工作量大的实际,国网江苏电力创新建立生产作业标准化开工检查制度。在泰州换流站检修工作现场,检修人员在每次作业前都要进行标准化开工检查,梳理作业涉及的现场勘查、方案编审、人员配置、报审手续等10个重点环节,分解工前准备环节,明确工前准备工作的时间节点与质量要求,形成标准化开工流程。此外,标准化开工检查制度中明确了监理、设备厂家、施工单位职责分工,建立对应人员评价机制并形成标准化开工评估表,帮助管控人员高效开展工前协调。

重点工程建设现场是国网江苏电力安全管控的另一个重点。

5月22日,500千伏凤城—梅里线路工程江南段持续3个月的二级风险施工结束。至此,整个工程最后一批二级风险施工全部完成。

二级风险是电网基建工程涉及的最高风险等级。凤城—梅里线路工程江南段共有二级风险点10处,跨越2条110千伏带电线路和京沪、沪武高速公路,以及京沪、新长铁路和无锡地铁2号线。“现场多为夜间施工,每个风险点的有效施工时间仅有两三个小时,拆旧、新建同时进行,任务艰巨。”该线路工程总监李中然介绍。

针对这种情况,国网江苏电力除要求增强现场安全监护力量外,还强化督查力量,组建机动安全督查组。“我们累计投入监理人员28人、督查组20人次,确保风险作业现场安全监管全覆盖。”国网江苏工程咨询公司监理一中心主任谷开新说。今年,国网江苏电力优化督查策略,针对不同风险等级现场、同一现场不同风险时段合理调配督查力量,动态调整督查方式,督促各级督查队伍从服务现场一线、助力安全基础提升的角度查纠违章,做到“督导并举,查纠结合”。

同时,国网江苏电力落实百日安全攻坚行动要求,持续深化无人机、智能监控等科技手段应用,打造“人机协同+远程监控”模式,在检修现场应用系留无人机和移动布控球等设备,确保安全督查全覆盖、无死角。截至目前,该公司今年通过人机协同、现场查纠的方式,已立查立改问题87项,有效压降作业实施阶段的违章。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