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5G技术首次试点切入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黄勇华 蔡思浩  2023/4/25 17:42: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5G技术首次试点切入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在广州黄埔电厂,技术人员通过5G专用网络访问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系统,开展价格申报,数据传输速度从传统的秒级降到40毫秒,全程数据传输稳定,为未来大规模新兴市场主体应用5G技术参与电力市场提供了示范。

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总经理黄奕俊介绍,试点结果表明,5G专用通道传输稳定,且对比4G公网通道减少时延约70%,为海量新兴市场主体参与市场和实时控制开辟了行之有效的新道路,有力支撑市场有序运转及调度高效控制,有效提升电网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这次试用的5G方式部署简单、运行稳定、使用方便,让我们在稳定参与市场和获取收益上有了更强的保障。”广东粤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黄埔发电厂交易分部专责钟尚廷说。

有别于公共网络,5G专网具有高带宽、低延时、高可靠性的特点。5G“切片技术”提供了“端到端”的保障能力,为电力行业虚拟出一个“无线专网”,进行更高强度的安全隔离,实现数据交互的低延时和高安全性。

为满足大规模新兴市场主体参与市场申报和实时控制的需要,今年以来,南网总调组织广州供电局开展了基于5G技术的现货市场接入试点工作。

南网总调增设了内网门户,与现有互联网门户数据同步、功能多活,同时利用5G“切片技术”提供的“端到端”保障能力,构建了全域覆盖、接入便捷、安全可靠的专用接入网络,大幅减少网络攻击暴露风险。广州供电局组织核心力量开展5G接入云端现货系统及边缘集群技术攻关,试点验证了5G低时延、高可用、高安全的优势,推动了云边融合生态下5G技术与电网业务深度融合。

南网总调自动化处高级经理周华锋表示,5G专网的运用,不仅丰富了电力现货市场的申报方式,还有效保障了市场申报业务在现有互联网门户异常时仍可正常运转,有效提高了市场服务水平。

下一步,南方电网公司将继续深化5G接入云边融合智能调度运行平台示范应用,支撑虚拟电厂等新兴市场主体参与市场申报和电网实时控制,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